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入境垃圾不接触空气 境外旅客“门对门”接走

武汉天河机场扎牢防疫“篱笆”

2021年08月18日08:1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是武汉的“北大门”,担负着严防疫情输入的重任。“篱笆”是否扎得牢固?8月17日,记者跟随民航湖北安全监管局和湖北机场集团防疫相关人员,抽查天河机场防疫措施。

入境垃圾不与空气“见面”

国际入境航班垃圾转运站为两栋库房,位于机场南部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四周是围墙,“疫情防控红区”“无关人员及车辆严禁入内”等条幅十分醒目。入口处,自动闸机门紧闭,分隔成一进一出两个通道,有保安24小时值守。

“所有国际航班垃圾都经过处理后,转运至这里,再交由医疗废弃处置专业公司处理。”民航湖北安全监管局防疫相关负责人潘锋介绍,入境航空垃圾用两层塑料袋密封,用黄色垃圾桶装载,由专用垃圾车转运至此,人、车进入转运站后,再消杀30分钟后拉走处理。整个过程,垃圾不与空气接触。

国际航班出口是高风险区域,被称为“红区”,进入就要按照“红区”人员对待,需进行隔离。记者一行只能在外围观察。

机场出口10号门为境外旅客抵达通道,白色棚子搭建的封闭式通道一直延伸到机场内。潘锋介绍,国际旅客抵达后从10号门出来,由武汉市各区用车“门对门”接走,并对场地进行消杀。此外,机场将11号门设置为专用的异地入境旅客(即国内其他城市解除集中隔离后抵汉人员)通道,旅客同样由各区转接专班接走。

“我们对参与国际航班保障的人员按照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等四类进行管控。高风险岗位采取集中封闭管控工作14日、集中居住14日、居家隔离14日的政策,隔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较高风险岗位人员则按照‘7+7+7’管控方式,每周检测两次核酸。各类风险人员分时段采样。”湖北机场集团防疫办相关负责人解释。

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常态化

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是机场防疫的重要一环。据介绍,目前天河机场一线员工疫苗接种率达100%,各类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已成为常态。

在南三路,机场卫生所为常设的核酸检测点。机场安检和消防人员正有序扫健康码、测温进入院内,排队做核酸检测。据介绍,机场各个部门和驻场单位人员,按照自己上班时间,轮流做核酸检测。此外,专门为入境货运、客运航班保障人员设置了2个核酸检测点。每天仅核酸检测人数就有1400人左右。“包括一日一检、三日一检、每日抽检的工作人员。”湖北机场集团防疫办相关负责人说。

“请把您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打开我们看一下。”在国内到达12号门,潘锋随机抽查了机场保洁人员夏利平。夏利平打开手机,显示她于3月15日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于8月15日完成最近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受疫情影响,大厅内不见往日熙熙攘攘的人群。但疫情防控并未降低标准,各出入口工作人员均身穿白色防护服,戴好面罩和手套。

相关人员又随机抽查了行李打包人员魏翠华、安检员向海清、麦当劳工作人员方万丽、BALLY工作人员刘娟,他们均已完成疫苗接种,并在最近两天做过核酸检测。方万丽还出示了店内21名员工的核酸检测登记表。

各商铺大门都在显眼位置贴着“今日已消毒”,标注消毒日期为8月17日。“不消毒,不让开门营业。”湖北机场集团防疫办相关负责人说。

机场内防疫细节处处可见:登机牌打印处、安检处,配有移动消毒站或其他防疫物品;电梯试用了感应式“无接触按钮”;空调系统每天进行集中消杀。

自2020年4月8日复航至今,天河机场共保障入境旅客5.07万人、入境货邮33.69万吨,未出现一例本土关联疫情。(记者 林晶 见习记者 胡祎 通讯员 符栋峰 何荣华)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