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深化监督链条 打造清廉国企

2021年08月23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王某身为共产党员,追求低级趣味,上班期间参与‘带彩’娱乐,违反相关党纪法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宜城某银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该行纪委对系统内两起违纪案例进行现场通报。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城市金融系统党组织将“清廉银行”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助推“清廉宜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清廉文化进网点、进网络、进机关、进项目、进家庭“五进”活动,把清廉文化建设延伸到银行每个角落,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

“银行业涉及面广、资金量大,金融信贷、资本运作等业务专业性强、廉洁风险点多,是腐败滋生的易发区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宣扬廉洁文化,做好警示教育,筛查廉洁风险点,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开展精准监督显得至关重要。

履职尽责,廉洁先行。宜城市纪委监委以打造“清廉宜城”为契机,积极打造清廉国企,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理念、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融入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和场所,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创新清廉文化传播方式,丰富清廉文化教育活动,完善清廉国企建设监督链条。同时,强化“末梢监督”,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紧盯资金审核、物资管理、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织密监督网格。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全市各级银行机构重视加强同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审计机构的联动协作,针对信贷审批、基建装修、物业买卖、及租赁、集中采购、不良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对银企交往、银政交往以及从业人员行为动态的监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扎实推进全行业腐败行为整治。

“一项项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实施,宜城市银行机构进一步明晰了从业底线红线,突出党纪党规、监管禁令,明确了清廉建设的重点和方向。”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为国企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廉动力”,健全完善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机制,为清廉国企建设系好“风纪扣”,上好“安全锁”。(黄志红 聂铎)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