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监督赋能 推进村级债务防范化解

2021年08月25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通过摸排锁定村级项目建设产生的债务大约30余万元,现在计划通过清收债权、村集体经济创收等措施化解债务,在未来3年内完成所有债务清偿。”日前,在宜城市小河镇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会上,该镇占云村村支书欧军涛介绍道。

今年来,宜城市纪委监委紧抓“清廉村居”建设,以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为突破口,主动介入,靠前监督,联合财政、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采取抽查核实、专项检查、列席会议、明察暗访、专题调研等方式,聚焦剥离经营性债务、依法清收债权、落实政策减免、发展集体经济等9项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清各村债务情况,并逐村建立台账,压紧压实村级债务化解主体责任链条。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紧盯债务数额大、风险高的基层债务主体,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按照村级债务风险严重程度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进一步压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责任。

“化解村级债务,不仅要在面上下功夫,还要从源头上做文章。”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村级债务化解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加大对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严格控制新债产生,督促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切实规范镇村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资金年度预算年终决算制度;充分发挥村纪检监察员作用,严格执行“五务公开”制度,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完善各项涉债管理,从源头控减村级债务增长。对擅自违规举债的,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截至7月底,该市累计化解村级集体债务1360万元,其中核销“呆账”“ 死账” 1063万元,村级自筹资金化解债务285万元,其他方式化解债务12万元。(聂铎 黄志红)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