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正见】“相信”的力量是武汉这座城最强有力的抗体

2021年08月2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二次战“疫”,让我们见证了“相信”所拥有的巨大威力,它才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最强的“抗体”。因为相信,我们没有制造人为的恐慌,自己吓唬自己;因为相信,我们可以专心致志地对付凶险的德尔塔;因为相信,我们甘愿忍受生活上种种暂时的不方便;因为相信,让德尔塔变异毒株在武汉上下一心的强大防御力量前,知难而退。

相信的力量,让德尔塔在这座城市里无处藏匿

8月26日,随着江夏区纸坊街郭岭里小区被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武汉全域再次全部进入低风险地区。

今年八月初,德尔塔变异毒株携带武器——传播速度快、传染能力强、初始症状不典型,再次来到武汉,武汉却没有给德尔塔站稳脚跟的机会。

在媒体的报道中,1号病例说:“8月1日,我看到我的健康码变色了,也看到了荆州发布的疫情信息说,7月27日,淮安一旅游团在荆州高铁站,他们中有人感染德尔塔。那天,我候车时,跟他们有交集。我主动联系了武汉的防疫人员,积极配合,住院治疗。”

没有犹豫,没有迟疑,1号病例的主动作为,为武汉防控这波德尔塔疫情赢得了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相信的力量”:1号病例完全相信政府,相信防疫人员,相信武汉这座城市,相信自己能够得到妥善的对待,相信自己的病情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

正是因为1号病例的“相信”,武汉市迅速勾勒出了德尔塔在武汉活动的轨迹,让原本无形的病毒传播路径,变得有形。为接下来采取措施,提供了充分而宝贵的信息。

相信的力量,在这座城市里无处不在

接下来,这座城市开始行动起来。

8月3日,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被确定为中风险区。22平方公里、46个小区、54个工地,8.6万人被纳入封闭管理范围。

8月8日,江夏区纸坊街道郭岭里小区、江夏经济开发区栗庙还建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

8月3日起,武汉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1100多万人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如果没有千万市民的积极配合,这是不可想象的。他们主动配合,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做是必要的,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有效阻止德尔塔在这座城市的蔓延。

封闭区域外,各项防疫措施纷纷出台或者收紧。进出购物场所、搭乘公交,需要戴好口罩,测量体温,亮明健康绿码;电影院、剧院等休闲娱乐场所歇业,景区限流。而武汉各大高校,在各地学生返校前需要至少累计14天健康打卡记录。

要说这些措施对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是假话。但是,千万市民都在努力配合政府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这背后起推动作用的,还是相信的力量。

而今,在武汉这座城市里,“相信的力量”无所不在。

相信的力量,从何而来?

相信的背后,是相互之间的信任。关键是,这种信任感从何而来?

是从2020年武汉保卫战的胜利中来。2020年,武汉在仓促中应战,对新冠肺炎疫情知之甚少,在没有榜样可借鉴的情况下,创造出“封城”“全民核酸检测”“方舱医院”“把防疫前线放在社区”等一套打法,为世界提供了样板,这让武汉人对自己,对这座城市充满了信任。

从一线医务人员中来。在战疫最艰苦、最迷惘的时期,全省54万医务工作者,他们组成强大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最终战胜了疫情。让武汉人对一线医务人员充满了信任。

从社区和下沉干部中来。2020年的战疫关键时刻,浑身挂满药袋子,微胖的身材被50多袋药包得只看得见头和脚,这名负责给社区重症病人代开药买药,叫做丰枫的网格员,让武汉人对他们所居住的社区充满了信任。那个能把社区里经常出入的100多人对上号、叫出名字,并给独居老人送上临终关怀的武汉市委党校下沉干部陈伟,让武汉人对这些城市管理干部充满了信任。

从逆行者那里来。最关键的时刻,全国4万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他们不仅带来医疗服务,更是给武汉人、湖北人带来全国这个大家庭的关怀,让武汉人对国家,对兄弟省市充满了信任。

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来。“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正是在这种制度优势下,党中央提出了全民防疫、打人民战争,最终取得胜利。这让武汉人对我们的社会制度充满了信任。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种信任,让武汉这座城市充满了“相信的力量”。而这种力量,让千万武汉人面临再大的困难和风险,也坚若磐石。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力量。

很多情况下,在风险和不确定面前,我们制造了很多恐慌。因为恐慌,继而产生恐惧,让我们对谁也不信任。结果,在还没有直接与真正敌人战斗前,我们就已经被谣言和恐惧打倒。

而在武汉这个充满“相信的力量”城市里,我们对周边的人,对城市的管理者,对党和政府充满信任,这让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去对付真正的敌人。

我们坚信,“相信的力量”将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今后面对一切困难最强有力的抗体。(吴志远)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