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税务“店小二”助推“大健康”集群加速成长

2021年09月0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大健康产业正逐渐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十三五期间,汉阳大健康产业单位纳税人实现税收(不含个人所得)23.01亿元,占武汉市大健康产业纳税人比例达9.11%。一流产业背后往往是一流的服务。汉阳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店小二”般的升级服务。

税力量助泰康同济医院提前开业

近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骨科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骨盆巨大骨巨细胞瘤手术。

关键时刻,生命至上。鉴于去年年初医疗资源严重短缺,按照上级要求,占地130亩,斥资近40亿元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疫情中提前开业,迅速成长为湖北公共医疗领域有力的新生力量。

“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医院财务杨娜经理说,疫情期间,汉阳税务人员冒着风险,全力投入,克服重重困难,特事物办,熬夜守更,帮助企业补短板,健全资料,争分夺秒办下了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复杂手续,保证了医院提前开业。疫情后,又主动送政策上门,使企业充分享受了一系列国家优惠税收政策,为30多个业务科室提前营运起到加速器作用。

截至目前,汉阳区共拥有大健康产业纳税人1474户,十三五期间,实现大健康产业营收共计2108.04亿元,成为最富活力的朝阳产业。

九州通1000多万出口退税快速到帐

作为大健康“龙头”企业的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广阔的流通市场领域多年。“客户包括瑞士、德国、丹麦等,涉及大量境外支付和国际贸易退税代缴代办。”企业介绍,日前从国外进口的一笔医药中间体原料手续就非常复杂。

“我们国际业务不是太熟悉,极易出错,导致不必要的麻烦,恳请你们支持。”接到援助电话后,汉阳区税务局成立专班,联络员一对一上门辅导,针对与境外企业业务往来的多项国际税收政策,上门辅导企业规避了国际化战略中的财务风险。同时将九州通纳入税务千户集团工程,一些重要业务可以直通国家税务总局咨询和求助。近期就有1000万元退税快速到帐。

受益于税务温度,九州通不仅自身发展喜人,更积极带动区域共同发展。集团新大楼落成后,专门拿出一半空间帮助汉阳招商引资医药产业链主体,共同打造“大健康谷”。

政策上门为医药研发迎来五年第一

健民药业,百年老字号品牌。近年来,集团在传承发扬传统中成药技艺的同时,谋求转型升级,以400年中医药老字号“叶开泰”为底蕴,全力打造中医药综合体。

最近,健民集团独家中药配方研制的“利胃胶囊”已纳入国家一类新药申报,这是武汉药企5年首次被纳入。“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健民集团常务副总裁胡振波感触颇深。

新药研发,投入巨大。汉阳区税务局闻讯后主动上门送政策,让各类科技扶持政策、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等落地落细落实。同时,组建专家团队帮助健民集团测算,公司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13.98万元,同比增加190.74万元;享受各类税费减免3382万元,企业把节省下来的税款投入到再生产,实现了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近两年税收贡献近3亿元。

今年,随着太保养老华中区域总部、太保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等大健康项目的引入,以及钟南山院士团队广州呼研所等高精尖项目,春雨医生等独角兽企业相继落地,汉阳大健康产业正朝着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未来,汉阳区将以数字化、智慧化为引领,打造大健康20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健康产业名区。

“在大健康产业的战略机遇期,税务部门将全力发挥好政策惠企、服务为民的职能作用,为区域拥抱黄金赛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武汉市汉阳区税务局负责人朱文静表示。(胡海钟 余梦蝶)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