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记者直击夜色下的汉江仙桃段防汛一线——守堤就是守住自己的家

2021年09月05日09:0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9月4日,汉江仙桃北湖垸段面,值守人员夜巡大堤。(通讯员 吴晴霄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胡纯波

  9月4日21时许,汉江笼罩在苍茫夜色中。

  站在堤上望去,江水滔滔,已经漫到堤身。堤内,一盏盏白色的查险灯串成一线,延伸到夜的深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从仙桃城区欧湾闸上堤,沿堤一路向西,直击夜色下的防汛一线。

  堤顶,一座座简易哨棚随大堤延伸,每座棚外都插有防汛责任牌,标明责任人及防守段面。

  “流出来的都是清水,表示没有险情。”21时26分,胡场镇蔡滩村段面,镇党委副书记宋新华正与值守人员查看管涌导流口出水情况。9月1日中午,巡查人员曾在此处发现一处直径4厘米的管涌险情,随即向防汛指挥部报告,并立即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处理。

  “针对险情,我们24小时坐哨,每隔1小时观察一次,详细记录出水情况。”宋新华说。

  沿堤前行,堤上,不时有巡查车辆呼啸而过,车灯下满是夜巡人的身影。

  “要不断走动,反反复复,仔仔细细。”在北湖垸险段,记者穿上胶鞋,手持电筒,随63岁的老党员彭冬桥一行,沿着背水面堤脚徒步查险。

  秋夜的堤脚,潮湿闷热,蚊虫不断往身上撞。大家向前踱步,双眼紧盯脚前方,不时戳戳草丛,仔细观察堤面情况。

  “如果发现有水往外渗,有可能是管涌或者散浸,必须第一时间汇报处置。”彭冬桥这班从18时值守到次日凌晨。眼下,田里的黄豆、芝麻都在等待收割,但他和乡亲们二话不说丢下农活,换班值守。“防汛是天大的事,守堤就是守住自己的家。”

  彭冬桥坦言,堤面草丛中蚊虫多,在难熬的下半夜,还会有讨厌的蛇鼠突然出没,吓人一大跳,不过可以赶走疲倦。尽管大堤上条件艰苦,却没有一个人当“逃兵”。

  车行60公里后,记者来到汉江仙桃段最西端,卢庙闸静静矗立,防汛人员正在来回检查垸内反压情况。“由于汉江水位不断上涨,外江与内垸水位差已超过8米,十分危险。”仙桃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副局长彭贤斌介绍,从9月1日开始,他们与郑场镇一起在内垸打坝抽水反压,减少涵闸内外水压,保证涵闸安全。

  截至发稿时,汉江仙桃段全线92公里超警戒水位。

  按照Ⅲ级响应要求,仙桃市1.17万名党员群众上堤防守,其中汉江堤防6900人,东荆河堤防4800人。目前,共清除沿堤障碍物57处、120万平方米,封堵水井、地质钻井462口,修筑防汛便道360公里,安排专人24小时防守27处穿堤建筑物和25处险工险段。

  记者离开时,回望堤上,点点灯光连成一条长龙,发出温暖的光。堤内,微风裹挟着田野的气息而来,稻香阵阵。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