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让革命事迹永远鲜活” 武汉新洲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比赛

2021年09月0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市民在新洲区道观河革命先烈陈列室参观。叶东辉摄

“新洲区档案馆藏有一张发生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期的‘借粮证’。‘借粮证’长180mm,宽80mm,泛黄的宣纸上,字迹清晰可辨……”9月8日,武汉市新洲区“百年征程忆初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比赛举行,该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5个讲解员同台比赛,逐一向现场观众讲解“呈现”各基地特色看点。

借助庆祝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新洲区积极追寻革命英烈足迹,缅怀革命英烈,不断挖掘新洲红色样本,整合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将该区的2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制新洲红色地图,并简要介绍各基地主要情况,便于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学习了解。红色地图中包含涨渡湖抗日根据地、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方院革命烈士纪念碑、凤凰镇烈士陵园、徐古革命烈士纪念碑、三店人民抗日杀敌纪念碑等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备受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仅前往徐古街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的就有近8000人次。当日比赛,就是由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充分挖掘各基地的革命事迹,精选平时讲解内容参赛。

新洲区档案馆讲解员郭翚以《刘邓大军的“借粮证”》为主题,将新洲区档案馆存放的这份红色档案故事讲给现场观众。据悉,这张“借粮证”是1947年11月,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熊家两户人甘冒生命危险,偷偷向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刘邓大军送出1000斤稻谷,该部独立旅供应科向送粮的熊毓南、熊华先堂兄弟开出的一张借粮证。此后,熊家三代人64年接力保管这张“借粮证”。经武汉市档案馆专家鉴定,这张“借粮证”属实。至2011年,为了保管好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新洲区档案馆对这份“借粮证”进行收藏。

“新洲红色资源丰富,要将红色资源传承下去,让革命事迹永远鲜活,要让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人受教育!”新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讲解比赛,不断提高讲解员讲解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

近年来,新洲区为了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聘优秀的志愿者讲解员,并对讲解员进行定期培训,为前去基地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进行志愿讲解,呈现真实生动的革命历史。(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新洲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