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丹江口:开通“码上巡察”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

2021年09月1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扫一个码就能把困扰我很长时间的问题解决了,我的党组织关系已经转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湖北省丹江口市均县镇村民徐某在接到市委巡察办的回访电话时说。

原来,徐某为了便于参加党组织生活,一直想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娘家所在地转到现在所居住的村级党组织,但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办理成功。当她看到手机微信上某个市直单位巡察公告上的“码上巡察”二维码时,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用手机扫了扫,在举报平台上反映了自己党组织关系长期无人接收的问题。

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收到平台信息后,立即按照有关程序,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审签后,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有关股室进行沟通协商。没几天,在两地镇村党组织的通力协作下,徐某的党组织关系得以顺利转接。

据悉,为有效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扩大群众参与巡察监督范围,2020年9月,市委巡察办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通“码上巡察”问题反映和举报平台,并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推介。市委巡察办在收到信息后,即时受理、及时转办、持续督办,跟踪督促有关问题做到快结快清,实现“秒受理”“马上办”,处置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该平台运营一年来,共收到群众反映和举报各类问题11个,有效发挥了“码上巡察”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积极作用。

“原来反映事情要用写信、打电话或当面访的方式,群众参与少、深入重点慢、发现线索难、信访渠道不畅,现在群众只需打开微信扫描巡察二维码,即可实现问题反映一键直达,反映问题隐秘性和便利性提升,既密切了巡察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又破解了基层熟人社会干扰,以及‘巡不深’‘察不透’等难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探索开展‘码上问卷’‘码上评价’,利用数字化改革赋能巡察工作,通过‘码上巡察’的小切口,实现基层巡察工作的提质增效。”丹江口市委巡察办主任顾亚莉说。(杨文婷)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