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1.9)>>武汉东西湖:赓续奋进伟大时代 奋力筑就“中国网谷”

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加快打造“中国网谷” ——访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

2021年09月13日15:3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长江日报记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您有怎样的感悟和体会?

杨泽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总书记的讲话,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使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更明确、发展底气更加充足、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当前,东西湖区正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长江日报记者:建党百年的奋斗史,给了我们区域发展怎样的启发?

杨泽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东西湖区走过了一个艰苦创业、拼搏奋进、务实发展、探索创新的奋斗历程,一举从沼泽湿洼成了宜居宜业、承载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沿阵地。63年前,十多万围垦大军响应党的号召,齐聚东西湖,创造了数十万亩良田,建成了武汉市农副产品基地;28年前,东西湖敢为人先,创办了吴家山台商投资区;11年前,东西湖改革创新,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至今GDP已突破千亿元大关。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我们要源源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磅礴力量,矢志不渝拥护党、爱护党、建设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长江日报记者:我们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杨泽发: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东西湖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就要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在“四大千亿产业、三大创新中心、两个开放平台”上求突破谋发展:打造千亿级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千亿级大健康产业;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级武汉海峡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龙头企业智慧系统创新中心三大创新中心,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努力建成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加快扩大开放水平,做活做大口岸经济平台、做优做强综保区平台,发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作用,建设成为武汉对外开放和商贸物流的桥头堡。我们将全力服务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聚焦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促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号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科技创新提能、产业转型提升,加快打造“中国网谷”,全力争创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争做武汉产城融合样板区,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东西湖贡献。(长江日报记者蔡欣星)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