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探索民商事调解基层实践

2021年09月14日12: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实施“一个中心总揽、四个渠道分流、多部门研判会诊”的“1+4+N”机制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分流式调处、全链条解决”。

截至目前,调解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606件,调解成功594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最大限度把矛盾吸附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一个中心”实现矛盾多元调解

今年7月,为讨回与合作商的往来账款,万腾设计工作室向区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申请调解帮助,当天申请、当天立案,经过调解员耐心调解,万腾成功要回款项,扭转了破产危机。

这一例成功化解纠纷的案例是调解中心高质量做好调解工作一个缩影。中心窗口集诉讼引导、服务、立案审查等诉讼程序及民商事纠纷受案等调解功能于一体,配齐企业投诉和涉企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律师工作等岗位,营造出“诉调结合、和谐为本”的氛围。

同时,创新融入“分调裁审”改革新模式,形成纠纷“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速裁”多方主体、多层递进的化解链条。组建“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的速审团队,为50万元以下的矛盾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导入诉前调解团队优先办理;对于诉前调解失败及其他民商事诉讼案件,全部导入快审速裁团队,在3天内快速繁简分流、审理完成,实现了司法调解减压增效的双赢效果。

“E平台”架起定分止争“高速路”

“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坐在家里就拿到了调解书,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远在内蒙古的罗某某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与借款人实现远程视频“云”对话,经过沟通调解,最终将30万元借款全数归还。

据了解,“多元化解e平台”是张湾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的智慧化成果。调解前,管理人员将调解日期、平台链接等信息,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发送给当事人;调解时,当事人只需登录平台参与“视频语音调解”,便可实现纠纷化解“不出门”“零跑腿”。同时,系统还会自动生成数据和录音录像信息,实现调解过程动态跟踪、实时监控。

今年以来,调解中心已成功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其中,线上调解占比70%以上,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为定分止争架起了“高速路”。

“两张网”实现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充分发挥调解中心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张湾区打造107个村社区调解组织“实体网”,勾勒线下矛盾纠纷调解生动实践。

延伸打造“视联网”平台“信息网”,畅通联动张湾区社会治理中心、张湾区企业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及全区38个镇(村)社会治理中心视联网,在乡镇(村社区)调解组织遇到疑难纠纷时,随时联系调解中心的法官或优秀调解员视频会商、研判解决,当事人通过网络“直面”法官或调解员,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只有走进当事人心里,搭起心与心的桥梁,才能真正解正化解矛盾,让双方满意。”法官熊伟说道。除此之外,张湾区还积极探索“一网联办”便捷申请调解,引入“无人律所”提供精准法务指导,充分发挥“抖音”普法寓法于人功效,加大信息系统向基层延伸的整合力度,全面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如今,张湾全网式立体纠纷化解“1+2+3+4”体系日趋完善,真正实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助力张湾区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许荣旗 吴军超)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