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南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

“没有担当精神,如何攻坚克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县委书记访谈)

本报记者  孟祥夫  孙  超
2021年09月1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9年4月,从湖南道县交流到安化担任县委书记,刘勇会深感责任重大。安化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8年末,贫困发生率还有1%。“这比2014年统计时的17.5%低得多,但是绝对数值上还有上万人,都是贫中之贫,靶向攻坚,压力很大。”刘勇会说。

  集中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县14.86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130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476元增长至10880元,年均增长约10%。

  “身在基层,要应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没有担当精神,如何攻坚克难?必须主动作为,才能履行好作为地方主官的职责。”刘勇会深有感触。

  缺资金、缺方法归根到底是缺决心

  来县委报到第一天,刘勇会案头就摆了一份湖南省委督查室的督办函。原来,安化杨林石煤矿污染问题2018年被公开曝光,湖南省委推动整改。然而,这些早已停产退出的矿场多年来遗留下来的土壤和水体污染问题,整改难度极大。

  有人说,是不是等到上级资金拨付后再动;也有人说,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先等一等看?面对不同意见,刘勇会态度很明确:必须创造条件干!他表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绝不能等,“缺资金、缺方法归根到底是缺决心,必须主动干,边干边找资源、找办法、找资金。”

  县里先后投资8000万元整治石煤矿山污染;指挥部就设在矿山,工作专班前置现场,最终比预定时间提早一半完成整改任务。

  目前安化空气质量在全省各县排名稳居前十,地表Ⅱ类水成为水质常态。这为茶叶、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环境基础。

  刘勇会认为,做好民生工作关系群众冷暖,党员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访民情、察实情、解难题。一次走访,让刘勇会忍不住落泪:一位有严重精神疾病的母亲在给身患残疾的儿子喂饭。刘勇会了解到,这家人没有残疾证,也没有享受残疾人的相关待遇,原因在于过去评残,需本人按时去县里的定点医院。

  如何解决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困难?相关部门组织上门评残,全县新增评定残疾2100多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残疾儿童。为解决部分残疾儿童无法到学校上学的问题,县里又创新思路,组织学校安排固定的老师为240多名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

  做决策、上项目要避免盲目

  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谋划经济发展责无旁贷。刘勇会表示,做决策、出台政策都要实事求是,避免不切实际地盲目上马项目。

  黑茶是安化县的支柱产业,早些年在全国打出了名气,但如何再上台阶?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分析,安化县委县政府决定:坚持发展茶产业不换赛道,同时拓展新领域。县里形成“茶旅文体康”发展共识,以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茶文旅、茶民宿、茶化妆品等成为新的增长点。

  关键之时,当有关键举措。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鲜茶叶没人收、茶产品卖不动,安化县委县政府迅速制定7条稳增长措施和6条支持春茶生产措施,针对最迫切的鲜叶收购问题,投入收购补贴资金1500万元,解了茶农、茶企的燃眉之急。大家纷纷表示,这下子信心足了,发展不愁了。

  据统计,安化县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超过220亿元,有36万人从事茶产业及关联行业,茶叶加工企业解决了4万人就业,每人年工资收入3万元以上。

  刘勇会认为,定思路、谋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因此,如何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成了县里的新课题。“近几年,我们注重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五个‘一线’考绩验效,树立起有为就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刘勇会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4日 19 版)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