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首个配网“5G”遥控送电成功

2021年09月1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孝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在远程操作送电。杨黎摄
孝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在远程操作送电。杨黎摄

“报告!10千伏玉泉一回线5号环网箱已具备遥控送电条件。”9月14日9时32分,在湖北省孝感市槐荫大道10千伏玉泉一回线送电现场,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现场工作负责人刘刚报告完送电情况后,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值班员范运珍,手握鼠标,点击了电脑屏幕上配网自动化系统中该线路的合闸指示按钮,远在5公里外的10千伏玉泉一回线送电成功。

此次线路送电成功,是湖北省首个正式实现基于5G网络的线路智能开关远程遥控,标志着该公司向高效、准确的智能配电网又迈出了全新的一步。

据了解,之前配网自动化通常采用铺设光缆的方式建立通信网,虽然能实现调度人员远程控制开关,但存在施工成本较高、难以覆盖全部设备终端等问题。

为解决此问题,国网孝感供电公司通过植入内嵌5G模块的方式改装10千伏玉泉一回线的智能开关,并与孝感市移动有限公司签订5G通信合约,采取5G通信实现站所终端配电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的遥控操作信号,拥有低时延、高可靠、高安全性的“5G”网络数据传输通道后,可更高效地实现瞬时故障自动恢复、故障区自动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供电等电网自愈功能。

“原来停送电工作主要通过工作人员现场操作,对于城区较远的工作场所,人员开车赶过去就要20分钟以上。现在通过5G进行开关远程遥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现场人员的危险性。”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生产技术室副主管夏翔说。

据悉,从2020年初,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就开始部署实施线路的5G改造,10千伏玉泉一回是首条完成改造的线路,涉及到10台配电终端的改装。下一步,该公司将根据使用情况,对孝感市城区核心区域的线路进行改造,并向7个县市推广此项技术。(刘翔 余健兵 龙群)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