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寻找源头活水 重走初心之路

——建行湖北省分行开展2021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建党百年之际,2021年7-8月,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省内高校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带领58名在校大学生分赴湖北宜昌许家冲、恩施来凤、孝感大悟,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老乡农户,看新农村变化,讲新金融故事,展新青年风采,让新金融“活水”润泽新农村“心田”。

图为学子们在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前合影

重走初心之路,传承红色基因。在恩施来凤,学子们围绕“踏寻老英雄足迹 传承张富清精神”主题,参观了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展览,并前往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来凤县三胡乡,探访老英雄当年带领群众修建的水渠、水坝等工程,重走老英雄当年翻山越岭、寻找水源的山路;在“院坝讲堂”,学子们齐唱红歌,聆听老英雄感人的故事。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淡泊名利、奉献担当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学子;在宜昌许家冲,学子们参观了移民陈列馆,体验便民洗衣池,观看三峡工程记录片《为了祖国我奉献》,倾听基层党员干部讲述许家冲人的故事,了解这个因三峡工程建设搬迁而来的移民村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历程。

图为学子们深入茶园田地了解茶叶种植和采摘技术

体验乡村产业 感受乡风新貌。实践活动中,学子们走进田间地头、合作社、乡镇企业,体验特色农业生产,感受乡村振兴的新风貌。学子们来到宜昌许家冲沁邑手绣基地,了解当地移民利用本土峡江绣艺发展刺绣产业,带领全村人民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在手绣基地,绣女们为学子耐心讲解刺绣的步骤方法,带领大家体验刺绣,制作手工艺品艾草香囊;在双狮岭茶叶合作社,学子们顶着烈日来到田间地头,了解茶叶种植技术,学习茶叶采摘技巧和加工过程。在人人爱油脂工厂,观摩油茶从人工采摘运输再至加工精制成茶油及各色副产品的产业链全过程,探寻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大悟金岭村,学子们在同当地村干部的交流中,了解到“人民公司”这一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全村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蝶变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在青年学子眼中,正是有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才为乡村振兴带来了生机和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守望幸福未来。在大悟茶坳小学,学子们走进留守儿童内心,聆听他们内心的独白,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生动的科技手工课,送上精心准备的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教孩子们一起唱歌曲《苔》。

图为学子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机器人。

聚焦金融扶智,入户乡土调研。实践过程中,学子们围绕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参观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入村入户开展乡土调研,与老乡们拉家常,了解村民实际金融需求,询问老乡日常在裕农通服务点办理金融业务及生活缴费情况,搜集对裕农通金融服务体验及优化建议,同时向当地村民宣讲建行裕农通、裕农信用贷、兴农贷等普惠金融知识,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持。

点亮老乡心愿,传播向善能量。组织学子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在入户乡土调研的同时,共征集了100个老乡微心愿。以书籍、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等为主,由学子制成专属心愿卡交给建行。建行湖北省分行在全行范围发布微心愿后,迅速被员工们自愿认领,并出资购买圆梦物资。最后,实践学子作为圆梦大使将心愿物资送达许愿人手中,汇聚微能量,满足小心愿,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云端微课实践,防范金融诈骗。建行湖北省分行联动“金智慧学云实践”活动,组织学子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微课制作训练营。微课以“防范金融诈骗 守好老乡钱袋子”为主题,针对农民群体金融知识缺乏、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现状,学子们学习制作了6个简单易懂、易于传播的防诈骗金融微课,后续将依托“裕农学堂”为广大农村送去防诈骗金融知识。

建行湖北省分行将持续把“金智惠农”与“金智惠学”充分融合,让乡村成为学子实践锻炼的舞台,让新金融“活水”滋润更广阔的荆楚大地。(胡建轩)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