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参加过二运会、三运会的老足球人毛三虎

时光珍贵 后生且当珍惜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1年09月16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陕西举办全运会,三秦儿女倍感振奋,77岁的西安市民毛三虎就是其中一位。这几天,老爷子家里的电视几乎全天开着:“全运会可是件大事,得关注。”

  毛三虎是位老足球人,早早就与全运会结缘。1959年首届全运会举办时,他刚刚入选陕西青年足球队。“听老队员讲参赛时候的故事,羡慕得很。”一边畅想,一边努力,勤奋刻苦的毛三虎如愿代表陕西队站上二运会的舞台。

  “开幕式那天,可容纳近10万人的北京工人体育场锣鼓喧天。我是激动得两个晚上没睡好觉!”1965年参加二运会开幕式的场景,毛三虎至今历历在目。说起本届全运会,毛三虎最期待的也是开幕式:“我们陕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一定能为全国观众奉献精彩表现。”

  运动员时期,毛三虎参加过二运会和三运会,当时的陕西足球队是全国劲旅。退役后,他继续从事教练工作,为陕西发掘培养足球苗子。40年间,陈子介、王尔卓、张奥凯等职业球员都接受过他的指导,本届全运会赛场上,还有好几位他的弟子。

  “只要我还踢得动球,就要为陕西足球培养更多好苗子!”2016年,已经72岁的毛三虎受聘于志丹县足协,出任总教练。至今,毛三虎仍在足球一线坚守。训练场上,每个动作他都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给小球员和年轻教练。为了孩子们能夯实基本功,毛三虎尤其注重技术细节,每一个动作都不轻易放过。青训枯燥,他就花心思丰富训练内容,仅射门训练就有80多种。

  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毛三虎尤其珍惜站在绿茵场上的时光。“当年的场地设施比较简陋,连全运会奖章都是用铁片敲成的,现在的条件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三虎希望现在的年轻后生,珍惜好的训练条件,争取在更高舞台上散发光彩。

  “这次全运会比赛,我最关心的还是青少年足球的表现。”说起陕西队的潜力球员,毛三虎如数家珍。在他看来,每一次比赛对年轻运动员,都是一次历练,征战全运会赛场更是人生的难得经历。“我期待着这届全运会有更多年轻运动员冒出来,我也相信,一定会有。”毛三虎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6日 13 版)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