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动静成趣 盛装舞一曲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1年09月1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8日,本届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决赛,12名选手接连登场,广东队选手顾兵和他的马匹伙伴“东哥”夺得金牌。

  相对多数项目比赛,马术盛装舞步对比赛现场环境的要求更为严格。观赛期间,解说员反复提醒:“保持安静,减少移动,避免马匹受惊。”虽然当日下着雨,但是现场观众无人撑伞,媒体记者也小心谨慎,拍照时关闭闪光灯,两个多小时的比赛,只在两次平整场地的间隙更换摄影师。选手上场后,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现场只余充满韵律感的音乐声、淅淅沥沥的雨声和嗒嗒的马蹄声。

  安静的氛围,便于骑手和马匹更好地进入状态,展示“马上芭蕾”的动感与韵律、协调与奔放。骑手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驾驭马匹在规定时间内表演各种步伐。立定敬礼、快步、慢步、跑步……骑乘过程,无论动作多么复杂多变,人和马都要保持一致,风度翩翩。

  比赛结束后,49岁的顾兵激动地握紧拳头,振臂庆祝。这名经验丰富的选手知道,骑手和马匹始终做到一致可不容易:“马匹不会照顾自己,很容易受伤,喂料、驱虫、运输,哪个环节都不能大意。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日复一日的相互适应、训练磨合,才能在赛场上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这又何尝不是中国马术项目的发展缩影?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参赛,到东京奥运会拿到2个大项4个小项的参赛资格,方方面面持之以恒的努力,汇聚成项目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为了在巴黎和洛杉矶奥运会上继续取得突破,还要统筹体育部门、社会俱乐部等多方优势资源,搭建更加多元的优秀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此为中心,青少年考级体系、裁判员培养等还要齐头并进。”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钟国伟说。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9日 07 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