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1.9)

会鉴宝、翻译还坐拥发明专利,武汉公安有个“斜杠民警”

2021年10月12日09:46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黑框眼镜里藏着一双大眼,闲暇时总爱穿一件衬衣。如果你是第一次见到杨波,一定会被他的外表误导——这是个“搞技术的”。其实这也不算错。今年43岁的他,是武昌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技术员,从犯罪现场的无声证物中揭露出不法分子。

杨波(右)与同事在工作中。通讯员孙逊摄

但在熟悉杨波的人看来,这是一个“耀眼”的人:搞发明不仅获得专利还拿了大奖;学外语不光能和外国友人交流还考了翻译证书;爱好古物鉴定说得头头是道的同时,还对他的公安主业起到了帮助。如果说“斜杠青年”是指拥有多元生活的人群,那这个武汉警界的“斜杠民警”,将平凡的工作、人生过得多姿多彩。

戴耳机上厕所学会多国语言

2001年底,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杨波加入武汉警营。谈及当时的选择,杨波坦言:毕业后搞过8个月的会计工作,挣得不算少,却少了一种“神圣感”。杨波的父亲就是一名警察,在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可以说我从小在派出所长大,觉得警察是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职业”。

参警后,杨波也被分配到了派出所工作,户政、治安、刑侦等多警种的工作,他有机会都要参与。多学些,总没有坏事。

读书时,杨波就对英语很感兴趣。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虽然工作零碎又繁忙,他却仍然保留着学习英语的爱好。

把英语教材买两套,家里放一套,派出所里放一套。本着“时间挤挤总还是有的”的精神,杨波利用几乎一切的休息时间进行英语学习。

杨波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通讯员孙逊摄

在随身听和mp3流行的年代里,有同事经常能看到杨波在吃饭和坐公交车时戴着耳机,甚至是去上趟厕所,他也会把耳机挂上耳朵。这样的行为让他难免有些“另类”,对此杨波解释:“不具体为了什么,只是学习会计让我明白时间不能浪费,再说我也觉得人不能放弃学习和思考。”

2005年,杨波取得了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英语初级笔译证书。自证努力学习成果的同时,也坚定了他继续学习的信心。同年,他调任武昌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2008年奥运圣火在武汉江滩传递,在现场执勤的杨波流畅地和外国友人沟通,令身边的同事们羡慕不已。

2011年,不错的语言学习基础帮助杨波顺利考取在职研究生。至今,杨波已经学习过英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

跟儿子一起玩出防盗专利锁

从事刑侦民警的工作中,盗窃类案件的屡见不鲜让杨波开始思考,如何在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防范类似案件的发生。

他发现入室盗窃中常有犯罪嫌疑通过从楼外攀爬,经厨房、卫生间等处翻入室内作案。而相关位置一般不会安装防盗网,仅仅关好窗户防盗效果不佳。

“有没有成本低廉且有效的防盗方案?”2017年底,杨波在和儿子玩耍中发现,孩子总爱摆弄衣柜门,老爱夹儿子的手。为此,他特地网购了一款儿童安全锁扣,类似一个“小飞机”,将“机身”粘贴在门板上,抬起两个“机翼”与门板垂直,门在移动过程中就会被“机翼”挡住,从而防止夹手。

这让杨波灵光乍现,如果将“小飞机”安装在窗户上,同样可以起到“限位器”作用。不少人家中厨房和卫生间的窗户都是推拉窗,一旦将缩窗开启距离从室内限定,就能有效防止不法分子从屋外开窗翻入。

经过实验,杨波发现在窗户上安装“小飞机”后,一旦室外人员将手从窗户缝隙中伸入将“机翼”按下,“小飞机”就会失效。为此,杨波通过改良,在“机翼”上打孔并安装挂锁,问题得到完美解决。

一个“小飞机”加一个挂锁,成本不到10元。2017年,杨波的这款发明“移门移窗锁”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获得了武汉公安“微警创”大赛特等奖。

文玩店“偷师”成“鉴宝”高手

作为武昌区公安分局的现场勘察教官,杨波因为一次特殊的“勘察”接触上了古物鉴定。

杨波在进行古物鉴定。通讯员孙逊摄

2008年,杨波的一位爱好收藏的友人拿着自己的藏品向杨波展示——“你不是搞现场勘察的吗,经常会鉴定犯罪现场的各种痕迹吧,来帮我鉴定下!”

由此,杨波逐渐培养起对古物鉴定的爱好。一块宝石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品;一些物件是否真的上了年头,行家能够一眼就从氧化痕迹上判断出来……这些“鉴宝”技巧与杨波现场勘察的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业余时间,杨波常会向一些文玩店铺的老板取经。一来二去,他不仅对古物鉴定有了心得,相关知识也对他的专业工作起到了帮助。

2018年,辖区一家文玩店老板报警称,店内一件价值数十万元的瓷器被盗。经查,该店铺在报案前几天并无店外人员进出。

常逛文玩店的杨波在现场勘察发现,该店内物品摆放较乱。店员告诉杨波,瓷器原本被放在了靠近店门边的柜子中。

“店内物品摆放较乱,说明该店物品存放无序。如果物品贵重,一般都会专门保存。”杨波考虑:“有没有可能瓷器没有被偷,而是忘记放在哪了?”

经过他的提醒,一天后该文玩店店员果然反映,其在店铺保险柜中找到了“失窃”瓷器。

翻看杨波的朋友圈,包括外语学习心得,古物鉴定知识等在内的各种兴趣爱好,获得了许多身边同事们的点赞。兴趣广泛的同时,他的专业能力也日益精进。今年6月,武昌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专门成立了“杨波工作室”,至今,该工作室已揭露案件30余起。(戴旻阳 孙逊)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