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丹江口:构建破产府院联动机制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10月14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要求,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制度供给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聚焦企业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需要着力破解的痛点、难点、堵点,探索建立企业破产“政府+法院”联动机制,有效解决破产工作中存在的环境保护、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等一系列遗留问题,为破产审判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丹江口”样本。近日,相关经验做法被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列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予以推广。

构建“六个机制”,提升破产处置“正效应”。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企业破产府院联动领导小组,构建了组织协调、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经费保障、预警维稳、繁简分流六大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发挥职能优势、搭建常态化信息沟通平台,明确资金、项目、要素、资源配置上的强力保障,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合力推进。通过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强化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与法院的通力协作力度,构建了破产处置“一盘棋”格局,压实了破产处置“责任链”,提升破产处置“正效应”。

强化常态联动,实现“四联一缓”新成效。实现力量“联合”。对每一个立案的企业破产案件成立相应“府院”联动工作专班,今年以来,共召开“府院”联动联席会议13次,现场办公会议5次,研究解决了涉及破产企业消防验收、违法抢房、税票开具、土地合宗等问题32个,出台各类措施办法38项,清理破产债务8亿元。市镇两级先后筹集资金5420万元,解决了涉及破产企业环境污染,职工安置、转移就业、住房交付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对26个“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布信息通报48次,通过信息共享靠前,提前化解并消除各类问题4起。发送信访预警18起,化解矛盾28个,有效保障了615名职工的合法权益。

落实制度创新、走出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实行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制度,少收破产债权人诉讼费11600元。在全省首先推出《破产衍生诉讼缓交诉讼费制度》,缓收破产企业深源公司诉讼费46800元,免收神龙公司破产案件受理费10万元,争取减免税费30万元,有效控制办理破产费用。顺利完成对茂弘纺织公司破产资产以先租赁生产后买断的形式进行盘活的工作,被纳入全市23个重大招商项目予以推进,通过招商引资1亿元进行技术改造,稳定职工就业,为该市增加10万锭紧密纺项目。切实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定期召开环保遗留问题和清理改造工作协调会,成功让破产厂区变“花园”,通过引进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循环发展之路。

下一步,丹江口市将继续通过深化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积极稳妥解决企业破产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丹轩)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