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 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汉举行

王忠林致辞 张务锋讲话

2021年10月1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0月16日上午,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及朝鲜代表文康农致辞;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讲话。

王忠林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湖北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粮食生产事关国家安全、助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是稳定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湖北平畴沃野、物阜粮丰,农耕历史悠久,资源禀赋优越,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稳定,是产粮大省,也是粮食净调出省份,担起了全国大粮仓的重任。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的殷殷嘱托,坚决扛实粮食主产区的责任担当,持续种好粮、供好粮、积好粮、节好粮,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优质高效完成粮食储备任务,构建粮食种植、加工、流通全产业链,深入开展爱粮节粮行动,守好责任田、扎牢粮袋子,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湖北粮。

张务锋在讲话中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和永恒课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强全链条节粮减损;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积极开展粮食安全国际合作,各方通力协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今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活动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本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其间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

活动现场,王忠林、张务锋、文康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贾骞,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国家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发布粮食安全主题倡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了2021年粮油产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并向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代表授牌。

活动前,王忠林、张务锋、李乐成等参观了武汉轻工大学办学70周年服务企业成果展。(杨念明)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