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建立应急保供机制 织就粮食安全网

2021年10月1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0月17日电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这一天也拉开了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序幕。近年来,武汉市粮食保供工作以织就粮食安全网、筑牢粮食保供根基为目标,确保百姓粮食保供无忧享安康,建立了粮食保供机制,筑牢了粮食保供防线。

武汉市有粮油加工企业102家,该市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粮食市场保供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组织全市粮食等十大类重要民生商品应急保供工作,督促指导各区人民政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要求紧要关头必须在24小时政令畅通、指挥高效、精准服务、覆盖全市的粮食应急保供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粮食等重要民生商品应急保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武汉市建立了紧张、紧急、特急三种状态应急制度,为特殊时期粮安江城打下坚实基础。

当粮油等主要品种在10日内市场价格连续上涨,涨幅达15-20%时,启动紧张状态模式。当紧张状态持续10天或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在5日内上涨50%以上,社会粮食库存量显著下降,或者降幅达50%以上,市场供应紧张,启动紧急状态模式。当紧急状态持续15天没有缓解或者粮油等主要品种价格在5日内涨幅达100%,社会粮食库存量急剧下降,或者降幅达80%以上,市场粮食供应极度紧张,启动特急状态模式。

武汉市规定,当启动紧急状态时,首先启用市商业零售周转粮食储备,然后动用市级成品粮储备,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应急保障需求,着手调入在产粮区代储的成品粮。启动粮食应急供应网络,按照规定的价格和方式供应粮食。24小时内,将产粮区代储的成品粮分批运送到商业集团确定的配送中心,再统一安排配送到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同时做好打击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粮食行为,严格控制粮食外流,保证粮食供应。

当成品粮储备不能满足市场供应时,启动市级储备粮食应急加工系统,由粮食承储企业就地加工,统一包装,保证按照城市人口每人每天基本口粮标准向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提供成品大米,确保应急供给所需。当市级储备粮供应不足时,由指挥部向市人民政府报告,由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提请动用上级储备粮。

“截至目前,武汉市没有启动过粮食保供紧急状态和特急状态。”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今年是粮食安全“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武汉市将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新的粮食保供升级版正在建设之中。(张沛 周钢 夏勤慧)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