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要闻速递

湖北省计生协会发出通知: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

2021年10月18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印发通知,就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引发的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国内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省内多地已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计生协会要从与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卫生公共安全的高度,切实增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广泛发动全省计生协会员、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倡导、信息摸排、健康科普、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充分认识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复杂性、严峻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指挥和调度,彰显新时代计生协会的新担当、新作为。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计生协会要切实做好计生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省委决策部署,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计生家庭和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户外宣传栏、暖心家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等,多渠道立体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增强计生家庭和群众防护意识,引导他们不信谣不传谣,减少流动和聚集。加强村居封闭、封控管理区计生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配合流调调查、接受核酸检测、遵守各项防控措施。要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服务队中的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等作用,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减少群众的恐慌心理,提升疫情防范意识。要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通过自有媒体及各宣传平台,全面、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防疫有关政策、防控信息和科普知识。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计生协会要引领广大会员、工作者和志愿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提倡非必要少流动、不聚集,尽量减少在医院、商场、影院和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密闭空间活动;自觉接受测温、查码、验卡,关注自我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接触史,便于诊断治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信息登记、随访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工作。要积极主动配合社区组织安排,就近、尽快到居住地附近接种门诊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全民免疫屏障。要暂停线下集中活动,各类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线下会议、培训、督导和调研一律暂停(推迟),确有必要的,可改为线上活动进行。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