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典型报道

张桂荣:用实干书写精彩人生

2021年10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张桂荣创建“幸福小屋”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她是妈妈,用母亲般的爱守护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她是女儿,用儿女般的情温暖计生特殊家庭的心;

她是党员,用不服输的劲头践行计生协人的使命;

她就是湖北理工学院计生协会秘书长张桂荣,一名平凡而又优秀的计生协会人,一名精心呵护群众身心健康的“守护者”,一名视计生协会事业如生命的忠实“实践者”,用实干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计生协会人的担当。

“做计生协工作,感觉很有意义”

2004年,对于张桂荣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她到学校计生协会工作,实现了从一名行政管理者到群众工作者的转变,同样是这一年,她誓言要把计生协会工作打造为全省先进组织,让广大学生充分享受到计生协会的关爱关怀。

“计生协会工作单一,个人发展受限,还是别去为好!”不少人劝她不要去计生协工作。“做计生协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我感觉很有意义!”张桂荣如是说。

也就是从到计生协会报到的那天起,她暗暗下定决定,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来,让大家认识到做群众工作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刚上班,她就将计生协工作与学校的“三全育人”方针融合(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把学生作为计生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主体、培育主体和受益主体,并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到计生协会的建设中来。

如何做好计生协会工作?如何通过计生会为学生们提供精准精细的服务?……一时间,诸多问题摆在她的面前,这对于一个长期从事行政管理的人员来说还是有点挑战的。

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张桂荣认真学习计生政策知识,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群众工作经验,同时,她还深入院系与学生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需求,并把学生需求与计生协会工作进行融合,整理出了符合计生协会发展的工作计划。

在与学生交流中,张桂荣发现不少学生对于性与生殖健康知识了解不多、认识不足等现象。为此,她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调查、谈心交流,使自己成为了同学们心中“值得信赖的妈妈”和“贴心的朋友”。此后,她又在校内开辟了“幸福小屋”生殖健康咨询室,很多学生一有困难就来到“幸福小屋”,找她面对面交流,对有特殊需求的同学,她还专门组织专家教授为他们进行辅导。她总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每个青少年的健康就是每个家庭的幸福。”

“计生协会工作不是无事可干、可有可无的,而是越来越重要,必须要加强!”张桂荣在向学校领导汇报时讲到。

2018年,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要求对计生协会进行改革,张桂荣主动将这么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计生协会改革的相关要求汇总后向学校领导汇报,最终,学校计生协会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得到了加强。

2017年,在得知学校驻地计生特殊家庭需要关爱的情况后,张桂荣主动与驻地计生协会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为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做一点事情,特别是由她推动实施的大学生志愿者与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帮扶活动,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她说:“计生协会作为群团组织,帮扶计生特殊家庭是重要职责,也是我们学校计生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一样,给予他们妈妈般关爱”

有人说,家庭和学校是青春期教育的两大主阵地,但大部分家庭对此话题仍讳莫如深。女学生王琴(化名)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分手,因此产生感情纠葛,甚至怀疑患上了生殖方面的疾病,几度想轻生。张桂荣得知后立即找到王琴,耐心地陪伴她、开导她。“你还爱他么?爱他就要把自己变得跟以前一样阳光、漂亮,有病就到正规医院检查,使自己变得更健康起来,这才是你找回爱情的资本……”张桂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王琴终于慢慢解开心结。走出感情雾霾的王琴,见到张桂荣发自内心地感谢。

“如果你的领导想以提升职务而非礼你,你怎样面对?”“他既然是我的领导,应该比我年龄大许多。我会问他,如果你的女儿和我一样,您会是怎样的感受?我希望在学校里努力地学习,希望得到您的尊重,也希望您能尊重自己。”在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同伴社举办的一场针对大学生开展的包括避孕、安全套正确使用、应对性骚扰等知识的竞赛上,一位女学生坦然而坚定的回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听着这些学生的回答,作为学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项目主要负责人的张桂荣脸上挂满了笑容。她说,青少年的生殖健康关系到未来人口的整体素质,这些年来,学院充分发挥网络和人才优势,逐步形成了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模式,特别是培育的师资队伍已成为了学校青春健康教育的主力军。

针对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她精选性行为与决定、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等内容,通过引导、游戏互动等形式,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面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她们利用卡通图片等,从生命的起源开始,讲解母亲怀孕到宝宝出生的全过程,并在其中融入感恩教育,防止性侵等内容。

2010年,该校面向师范生专门开设了生殖健康知识课“优生学”,加强对师范专业女生的优生优育知识教育,为她们今后从事教师工作做铺垫。2011年至今,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和各项活动300余场,对每名新生进行不少于2学时的青春健康教育。2015年,该校将青春健康同伴教育送入新生军训场,通过图片展架、宣传单、问卷调查、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为新生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宣传。2021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成长之道——青春健康之人生技能》公共选修课,让学生们在大学期间接受“性”这一自然而重要的话题,学会保护和自我保护。

张桂荣说:“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一样,给予他们妈妈般关爱,为他们传递正确的观念。”

“我是党员,这是我的使命”

说起张桂荣参与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有人说她多管闲事,有人说她不务正业。她却说:“我是党员,这是我的使命,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以来,她负责实施了“烛光行动”项目,坚持以关志愿服务、心理援助等为主要帮扶模式,采取3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对1户计生特殊家庭及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的“3+1”双向帮扶方式,让志愿者得到充分锻炼和获得了爱的教育,这种爱的双向回环,使“烛光行动”始终荡漾在爱的暖流中。

2020年疫情期间,按照组织安排,张桂荣下沉到西村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在得知该村计生特殊家庭对象饶某时,张桂荣主动了解她的需求和意愿,并向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烛光行动”项目的意义。饶某激动地说:“虽然自己不幸,但党和政府很关心照顾我,这让我很满足,一定要尽自己力量,为社会多做贡献!”

一名武汉的计生特殊家庭对象通过网络了解到张桂荣的事迹后,主动与她联系。张桂荣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开导她,每次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最终,通过多次沟通联系,她被张桂荣的精神深深感动,表示要加入到“烛光行动”团队帮助其他的人,并给“烛光行动”项目团队寄来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希望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困难学生。

张桂荣还经常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服务,走进周边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特别是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他们解决夫妻、子女、家庭等矛盾。此外,她还带领青春关怀同伴教育中心志愿者在青龙山等社区开展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同伴教育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殖健康咨询和性心理咨询服务。

她就像是“爱”的使者,不但把自己的爱送达到了群众,同时还发动家人和身边人,积极参与计生协的各项活动,因为她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