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典型报道

汪军:平凡岗位写人生

2021年10月1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汪军倾心服务计生群众

20年,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100天,他逆向而行战疫情;他就是广水市李店镇计生协会秘书长汪军,一名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使命担当的普通乡镇干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新时代计生协会人不平凡的故事。

二十年执着砺初心

“感觉参加工作以来,基本上都是与群众打交道,基本上都在下基层,有时候遇到群众不理解,也会受到指责,但我都能正确对待!”作为土生土长的李店人,汪军回忆起当时刚接触基层工作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汪秘书长,又来看望你家亲戚了?”7月25日,正值周末,汪军刚走进该镇草店村,就有熟悉的村民同他打招呼。

村民口中的“亲戚”,是草店村计生特殊家庭阳某夫妇。阳某夫妇曾育有一子,但因发生意外而不幸去世。当汪军得知情况后,多次到家中探望慰问,刚开始夫妻俩态度始终不冷不热,甚至抱有敌意。但汪军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到他们家中讲解政策、了解实际困难、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申请贫困户、申报生活补贴等。天有不测风云,他们又查出患有糖尿病和肺结核,汪军忙前跑后帮其申请低保、减免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解决其看病难问题。

“起初我去他家时,他都不愿见我;现在我每次走时,他都一留再留。”汪军说。凭借着对待亲人一样的热心和耐心,他这样的“亲戚”还有12户。

自到镇计生协会工作以来,汪军勤学政策、苦钻业务,任劳任怨、恪尽职守,致力于服务计生家庭、贴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多努力一点,计生家庭就多一份保障。”这是汪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计生保险,不管谁出险,他都会积极跟踪出险情况,并全程与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尽快将理赔金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百天坚守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汪军逆向而行参与人员摸排、信息登记等工作。据统计,汪军先后登记“三类”返乡人员5840人,健康登记83924人,收集统计下发表格1万余份……

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见证了一名党员干部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了一名计生协会人的使命担当。李店镇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之时,需要近距离接触确诊、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他主动请缨,迎朔风冒寒雨,走湾串巷,确保流调对象应排尽排。

疫情发生以来,李店镇临时医学留观点的主要任务是接收排查送来的密切接触者、疑似病征者以及确诊治愈的出院者,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场所,是抗击疫情最前沿。“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汪军临危受命,从留观点征用、改造到建章立制,从照料隔离人员的生活,购买防护用品、药物,组织消毒、测体温到心里疏导,从隔离人员安全接出到随车送回,汪军事必躬亲。他说:“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留观点每走出一个人,我们都朝胜利方向前进了一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计生工作主战场到疫情防控坚守百天,虽然不断变换工作角色,但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责任担当从未改变。

“虽然群众工作细微繁杂,但当看到群众问题得到解决,我在回家的路上也会不由自主的笑起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汪军激动地说出让其执着坚守基层二十余载的动力“源泉”,也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计生协会人的初心与使命。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