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典型报道

倪彪:陆水湖畔砺初心

2021年10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倪彪荣获全省“最美计生协会人”称号

他是一名扎根基层计生战线的“老兵”,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

他是一名三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基层一线的“老黄牛”,把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作为“座右铭”;

他就是赤壁市计生协会秘书长倪彪,用不懈奋斗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把温暖送别人、困难留自己的新时代最美计生协会人。

“群众舍不得我,我更舍不得他们”

近年来,随着生育政策不断调整完善,计划生育也从当初的以行政管理为主逐步向以服务为主转变,随之而来的是机构改革。在机构改革中,他依然选择留在了计生协会。他说:“30年朝夕相处,群众舍不得我,我更舍不得他们。”

既选之则安之。如何尽快适应新时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如何尽快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如何调动基层计生协会干部积极性?……一时间,一连串的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只要吃得了苦遇事多思考,再难的事也能解决!”倪彪讲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支持,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理事作用,加强与各理事的沟通协调,特别是遇到重要工作时,都听取每名理事的意见。另外,他还通过加强镇村两级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巩固完善“会员之家”服务阵地,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区协会机构人员全覆盖,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人员断层、工作脱节的问题。同时,通过吸引广大青年学生、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物、热心公益人物和社会知名人士等加入计生协会组织,在壮大志愿者队伍,探索计生协发展新模式方面,取得了较好地成绩。

“耐心倾听、尽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行政管理的干部来说,要在短时间内转变工作方式,听起来难以实现,但倪彪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完全可以实现。

在工作中,帮扶计生特殊家庭是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一项很有压力的工作。

刚开始,倪彪认为再难的工作只要肯干就没有做不好的。可是,这次却让他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一次,在与计生特殊家庭面谈时,他们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没有得到很好的答复。在场人员情绪激动,表示要到市里找领导解决。一时间,倪彪没了主意,赶忙向局里作了汇报,最终,虽然这件事得以圆满解决,但他也从这件事中感觉到了这项工作的“难度”。同时,也增强了他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

“耐心倾听、尽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倪彪深有感触地说到。随后,倪彪在充分听取计生特殊家庭的意见建议后,结合赤壁市计生协会工作实际,制定了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关怀“十个全覆盖”工作计划,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得以实施。比如,实现双岗联系人制度,为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发放“爱心卡”,镇村双岗联系人每月上门走访慰问1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持《医疗优诊证》到公立医疗机构就医,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免急诊和普通门诊挂号费、免急诊和普通门诊输液治疗费。依托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团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开展各种文化联谊活动。统一为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购买住院护理保险。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计生特殊家庭对象,符合条件的按规定采取五保供养,优先安排入住养老机构。同时,个人有需求入住康养机构的,优先优惠安排入住。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在病危时,由所在村(社区)协会专干组织志愿者或依托社会组织,或协调其所在单位开展临终关怀;去世后,由所在村委会(社区)和计生协会做好善后服务工作。

另外,他还以赤壁市蒲纺桃花坪社区为依托,将朝阳小区改造升级,建成了配置有办公室、阅览室、聊天室和舞蹈室的“暖心家园”,常年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放。同时,还开展了各种联谊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