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典型报道

李晶晶:在奋斗中展现巾帼风采

2021年10月1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李晶晶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

她不忘初心,牢记职责勇担当,用真情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她爱岗敬业,情系群众解民忧,用爱心守护群众的身心健康;

她执着坚守,敢于创新惠民生,用实绩践行计生协人的使命;

她就是荆州市荆州区西城街道文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计生协会长李晶晶。

不忘初心,做计生工作的“坚守者”

1998年,李晶晶从学校一毕业便进入社区工作,担任计生专干。从此,一副稚嫩的双肩开始扛起计划生育工作的重担,一干就是23年。

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没有工作经验,却要去做育龄妇女工作,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才懂。为了确保国家政策落地见效,数不清多少个夜晚、多少个寒冬,她尽心尽力地做育龄妇女的服务工作,不折不扣地把上级的关爱关怀送到她们的心中和手中,让她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随着年龄、工作经验的增长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再没有当初小女生工作的尴尬,但计生协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家庭健康促进、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优生优育指导等各项工作任务,有时候她都有点想放弃的想法,但当她想起计生特殊家庭对象互相搀扶的背影、想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她最终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了下来。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员,群众服务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再艰难也不能放弃,再辛苦也要坚持下去!”当很多人质疑李晶晶的选择时,她总是如此自豪地说。

爱岗敬业,做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什么是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就是一种奉献精神,立足实际,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如果你是一滴水,你就该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光,你就要照亮一片光明。”李晶晶这么说,也一直坚持这么做。她视群众为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爱心和责任贴心守护百姓安康。

何女士因20年前的一场意外失去了孩子,加之丈夫要求离婚,后又遇到腿部疾病,多重打击让曾经热情开朗的她顿时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李晶晶得知情况后,主动带领社区巾帼志愿者轮流帮她做家务、聊家常等,用真情温暖她“冰冻”的心。在李晶晶和志愿者们的精心帮助下,何女士重燃生活信心,还加入了社区的巾帼志愿者行列。

“小李不仅是一位好干部,也是我的好闺女!”何女士逢人便这样夸奖李晶晶。

赵某夫妇多年来一直沉浸于失去孩子的痛苦中而无法走出,这成为了李晶晶的一块心病。为了帮助夫妇二人走出阴影,2016年,李晶晶利用开展“圆梦一家亲”活动的契机,将辖区内失去父母的孤儿小张与夫妻二人结对认亲,经过多次沟通往来,双方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赵某夫妇和小张亲如一家人,这项结对认亲活动也得到了各级的一致好评。2019年,计生特殊家庭李某夫妇主动申请遗体捐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这个决定同样离不开李晶晶用心用情的付出与陪伴。

勤于思考,做计生协改革的“实践者”

作为一名计生协会人,李晶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她结合自己多年计生工作经验,闯出了一条“三个一”特色计生工作之路。

一种理念。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整合政府、社会爱心人士、慈善和公益组织资源,推进计生协工作的项目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各级项目以及社区惠民资金项目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目前已经成功链接整合社区“心有所依、关怀驿站”“红十字博爱家园”“快乐社区”等多个项目。

一支队伍。立足社区实际,组建巾帼计生协志愿者服务队,对接帮扶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妇女儿童群体,不断推进计生协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不断强化志愿者队伍学习意识,鼓励志愿者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群众的专业化水平。目前,核心志愿者已经达到40人。

一个品牌。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中秋节月饼DIY”、集体生日等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生活的美好。同时,创新开展“圆梦一家亲”活动,鼓励巾帼计生协志愿者认养“父母亲”并建立“一对一”亲子关系,打造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品牌。目前,巾帼计生协志愿者之间已建立起相互信任、互助支持的紧密关系网络,其中5户计生特殊家庭已能够阳光面对生活,并加入到志愿服务中,用自己的故事温暖更多人。

不断超越、追求卓越,以民为本、着眼长远。李晶晶和她的团队正满怀着对计生协工作的热爱和忠诚,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正是她前行的不竭动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