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传统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精彩亮相青岛

2021年10月27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0月27日电 金秋十月,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山东省隆重举行。10月25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传统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在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精彩上演。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3届。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传统经典,被誉为中国民族歌剧的一面旗帜,自首届歌剧节举办以来,成为每届歌剧节传统经典展演剧目。

歌剧《洪湖赤卫队》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在湖北的洪湖地区,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在同敌人斗争的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领导下,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了来犯敌人。自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剧目进京展演,一炮而红,至今60余年演出3000多场而不衰,成为一代代中华儿女的集体记忆,其经典主题歌曲《洪湖水浪打浪》更是广为传唱家喻户晓。

本届歌剧节时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高度重视,以近150人的超强阵容抵达青岛参加展演。10月24日,《洪湖赤卫队》导赏活动在青岛开发区举行,该剧执行导演周彦、第四代“韩英”扮演者马娅琴等一行与当地观众见面,并介绍了这部经典歌剧的详细情况,受到热烈欢迎。当马娅琴现场清唱剧里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时,一位观众居然在台下完美地合上了二重声部,而且一个错音也没有,可见大家对这部歌剧的熟悉和喜爱。

25日晚,青岛市凤凰之声大剧院灯火辉煌流光溢彩,观众厅座无虚席,《洪湖赤卫队》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掌声雷动不绝于耳。当尾声《洪湖水浪打浪》激昂的合唱歌声响起,一千余名观众情不自禁跟着经典的旋律齐声高唱,陶醉在经典永恒的魅力之中,现场热情一片火爆。

26日晚,《洪湖赤卫队》将在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继续上演,来自全国业界专家团队将现场观演,并于27日上午开展《洪湖赤卫队》“一剧一评”。

据悉,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另一部巨作,新创演的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将于10月30日、31日在烟台大剧院上演。(韦霞)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