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323”攻坚行动】枝江胸痛协同救治体系 打通治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10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快,时间急,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导致患者死亡。快速且正确的判断和治疗,就成了能否逢凶化吉的关键。以前,在一个镇卫生院成功挽救一位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今年6月,湖北宜昌枝江百里洲镇李家坑村94岁的高龄老人扬某,突发胸闷胸痛,来到百里洲镇卫生院就诊。该院及时与枝江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展开视频连线,根据医生诊断和专家视频连线反馈的结果,确定了病情: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刻不容缓,需要马上治疗。镇卫生院医生按照胸痛诊治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抢救工作,成功稳定了扬大爷的病情,为送至上级医院治疗创造了大量时间。

胸痛专用病房设备齐全。 陈俊杰摄

百里洲镇与枝江市城区隔江相望,前往枝江城区的唯一交通方式只有依赖轮渡,一次出行往往需要花费二十分钟甚至更多时间。

在这样的交通条件下,一旦出现急性心梗的患者,后果不堪设想。如今,因为乡镇分院有了胸痛等各重大疾病的治疗单元,病患就再也不会出现以往“急病重病难医”的情况。

为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救治效率,湖北省宜昌枝江形成了“地市级胸痛联盟—县级胸痛中心—乡镇胸痛单元—村卫生室”的急性胸痛协同救治体系,打通了治疗的最后一公里。

宜昌市胸痛中心联盟、枝江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发挥医共体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作用,先后组织专家对镇卫生院医生进行急性胸痛规范化诊治培训。

枝江市为各个镇卫生院免费配发溶栓药物,配齐心电图机、智能健康服务包等检查和抢救设施,使乡镇级的医疗卫生单位拥有独立进行溶栓治疗的能力,对患者实施“先溶栓、后付费”的惠民政策。同时全市建有枝江市胸痛中心微信群和镇级胸痛单元微信群,由市级专家和镇、村医务人员组成,实行24小时值班制。

做好筛查干预是心血管疾病防治的重要一环,枝江市为每个镇卫生院配备了医疗卫生服务车,用于广大群众健康体检,筛查健康问题并进行监控。 “我们每年在筛查的过程中,都能提前发现几例病人,对他们的治疗起到了极大作用。”七星台镇卫生院院长吉德山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枝江市5家胸痛单元累计开展急性心梗溶栓治疗16例,全部溶栓成功并及时上转救治,无一例死亡,有力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张沛 陈俊杰)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