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用心用情办实事 老旧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2021年12月0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走进湖北十堰茅箭区柳林路原行署大院,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墙面、平整干净的沥青路、种满绿植的小花园,冬日暖阳下不少居民正在小花园里聊天、晒太阳。

据该区城市改造更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原行署大院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涉及房屋28栋674户,建筑面积6.29万平方米,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存在外立面陈旧、基础设施薄弱、管网破损严重等问题。

为彻底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后,该小区已于今年9月份先后完成建筑物外立面、雨污分流、弱电入地、中心广场、坡屋面、修旧如旧、推行智慧小区建设等八个方面改造,如今面貌焕然一新,还成为全市 “四网合一”智慧小区建设试点小区。

“以前小区到处破旧,也没有休闲场所。如今出门就见绿,我经常和邻居们下楼散步、晒太阳、聊天,像个小花园,改造真是改到了我们的心里。”小区居民李阿姨说。

近年来,城市老旧小区日益成为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茅箭区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制定《茅箭区2020-2025五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计划》,坚持“因地制宜、一片一策”,探索出“十改五建六有”改造模式,下大气力、用心用情推进改造工作。

“十改”,即围绕“改什么、怎么改”实施改屋面防水,解决居民屋顶漏水问题;改立面修复,解决居民房屋墙面渗水问题;改管线入地,解决“蜘蛛网”问题;改雨污分流,解决环保达标问题;改道路硬化,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改绿化,解决居民生活环境问题;改垃圾分类,解决城市管理问题;改水改电,解决主管网水电损耗问题;改安防,解决居民安全保障问题;改休闲设施,解决居民文化体育休闲问题。“五建”,即围绕居民需求,标准化建设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网络指挥中心、社区文明创建中心、社区养老托育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六有”,即全力打造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长效管理、有特色文化、有和谐关系的宜居小区。

据统计,“十改五建六有”模式已在全区200多个老旧小区中实施,总建筑面积达121多万平方米,惠及小区居民3万余人,取得了让城市面貌和居民幸福生活都得到改善的双重效果。(汪建军、陈宣霖)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十堰茅箭区:用心用情办实事 老旧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日前,笔者走进湖北十堰茅箭区柳林路原行署大院,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墙面、平整干净的沥青路、种满绿植的小花园,冬日暖阳下不少居民正在小花园里聊天、晒太阳。 据该区城市改造更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原行署大院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涉及房屋28栋674户,建筑面积6.29万平方米,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存在外立面陈旧、基础设施薄弱、管网破损严重等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