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张湾区: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1年12月0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发挥党建“示范乡村振兴”的作用,通过文旅农特色产业和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鼓起了城乡居民的“钱袋子”。

“组织领航”聚力吃上“旅游饭”

“盘活闲置资源,给村里谋划长久产业。”2020年,黄龙镇回龙村“支部主题党日”议题上,党员们对计划发展生态休闲农业项目一项一项议。

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村党支部把办公室“搬”到了村居民院、田间地头和产业基地,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党员冲在生态旅游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一线,党员身份“亮”了出来,村庄的形象随之“靓”起来。

干部带着党员干,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在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回龙村在乱石滩上建成百亩荷塘,开发了田园研学、亲子游,投资建成玻璃景观作坊,加工石磨面粉、豆腐、玉米碜等农产品及衍生品。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陆续发展了7家农家乐。“在家办农家乐,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距离荷塘边不到百米的“鑫荣鱼头”农家乐老板李红乐呵呵地说。

“产业协作”赋能点燃“致富愿景”

油菜、生菜、茼蒿、萝卜、小白菜……走进柏林镇太山村“爱心菜园”,时令蔬菜长势喜人,每个小菜园被栅栏整齐隔开,两侧矗立着认领单位牌子。

太山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何增加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直是村“两委”班子头疼的难题。太山村党支部探索建立了“党支部+爱心菜园”认领扶贫新模式,建起20个大棚,每个大棚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块认领,形成独特的菜园风光。“爱心菜园”由村民负责田间管理,并按照认领人的需求种植蔬菜,收入由村集体和村民平分。村里建起“爱心厨房”,游客也能在此体验农事的快乐。

通过土地认领、康养休闲、错季不间断管理方式,如今太山村精心打造的绿色有机蔬菜采摘园,不仅消化了村内闲置劳动力,也实现集体经济和产业效能同步提速,产业协作点亮群众“致富愿景”。

“人才增效”提质共筑“田园梦”

“搭建区域化大党建平台、接续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开展特色党员活动等方式,形成农村田园大党建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张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湾区累计选培200多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党员带着群众干,“土专家”“田秀才”示范给群众看,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160多名,注重从产业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拔优秀年轻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实现“雁阵齐飞”。

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导向,张湾区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电商人才创业扶持,建立张湾区乡土优秀人才信息库,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最足“底气”。目前,已形成“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乡村旅游+民宿客栈”等多种模式,培育出方滩锦绣园、西沟长河湾景区、黄龙镇斤坪村扶贫文创车间等一批精品项目,打造了西沟猕猴桃、黄龙草莓、柏林茶叶、方滩蜂蜜等品牌农产品,带动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大幅提升。(徐春晓 王为)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发布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加速智能化绿色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