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十堰茅箭区:施工图审政府“买单”为企业减负增效

2021年12月0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北十堰茅箭区实施施工图联合审查机制,为辖区企业提供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以下简称“施工图审”)费用政府“买单”服务,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

该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政策,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受各自单位委托,全面负责工程项目勘察设计质量和安全全过程管理,并对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安全承担主要责任,为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服务。

据了解,此前施工图审费用需要企业按照2元/平方米的市场统一标准自行承担,审查时间在2-3个月左右。为加快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该区大力推行数字化平台图审,将此前大型项目、中小型项目、低风险项目图审线下办理,办理时间无固定、无限期办件的办件方式,改变为线上平台办理,承诺大型项目7天、中小型项目4天办结,取消低风险项目图审,把低风险项目纳入免于审查范围,并将施工图审费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不再支付相关费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同时建立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及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注册执业人员等从业员信用评价制度,将评价结果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并按规定将信用情况向社会公开,综合考虑信用评价情况、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情况,探索建立施工图审查机构差异化监管制度和末位淘汰制,确保监督管理到位,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茅箭区为十堰市首个实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施工图审的行政区,压缩办件时间,加快了审进度,节约企业办事成本,提升了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今年以来,该区已审查辖区工业项目10余个,审查建筑面积约30余万平方米,免除施工图联合审查费用45万元以上。(陈宣霖、索联波、彭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急难愁盼|百年老村湾最后一公里路难通 湖北大悟:当月开工修建
  人民网武汉12月7日电 (郭婷婷)百年自然湾,红军栖居地,最后一公里出村路却迟迟难通。近日,来自湖北大悟县吕王镇杨山村五组吴家洼的村民,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所在村乡村道路一直未通车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