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五十强!潜江力争GDP突破1300亿元

2021年12月20日13:59  来源:长江日报
 

12月16日,潜江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盛文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坚定“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一城三区”城市发展布局,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潜江将抓好五大着力点。

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着力畅通交通大动脉,全力争取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汉宜高速“四改八”和“潜江东”互通等项目落地,谋划汉仙潜快速通道、江汉平原货运铁路西延等项目,构建互联互通高效交通网。

向武汉追“光”,与武汉同“芯”。加快引进更多光纤光缆、半导体材料产业龙头企业,打造全省“光芯屏端网”最大配套产业基地。从武汉借“智”,主动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推动长飞光纤、晶瑞化学、新硅科技等企业与武汉科研院所合作,建设重大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实现人才培养在武汉、创新创业在潜江,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潜江。

积极推进社会同城化。落实城市圈基本公共服务“九同”工程,主动融入武汉数字化发展生态圈,推进更多民生高频事项“跨市通办”,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壮大合作朋友圈,密切合作、协调发展,力争成为武汉城市圈对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的“桥头堡”,以小板块实现大发展,打造“湖北的昆山”。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实施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自动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加快虾-稻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促进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双轮驱动,着力形成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积极筹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科创中心、全国技术交易(潜江)分中心,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科技孵化培育体系。推进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电子半导体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建设,力争全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5项。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主体培育工程,推动企业高新化、绿色化、循环化发展,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主体数量突破13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60亿元。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聂奥林 通讯员杜少华 摄影:通讯员关洪磊 潜轩)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