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暖闻热评)

亓玉昆
2021年12月2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2021年全国“最美公务员”

  【故事】前不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张春山等32名同志荣获这一称号,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们记一等功。“最美公务员”是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先进典型,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实干,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点评】

  平均每天转体上百次、挥舞手势上千次,26年来,邵军涛默默护佑百姓安宁,在3.54平方公里的警务区留下41万公里的巡逻轨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钉子交警”。在海上护航护渔整整40个年头、累计航时超3万小时、航程20余万海里,孙成方几乎把船上所有岗位干了个遍,巡航执法、海难救助的经历早已多得数不清。日复一日的坚守中,邵军涛、孙成方等“最美公务员”在时间深处留下自己的足迹,也在群众心里留下温暖的记忆。

  “最美公务员”,美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践行宗旨、竭诚为民;美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从几乎走遍辖区大街小巷、沟沟坎坎,近两年累计办理1500多件群众诉求的张春山,到真心对待每一名群众、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胡唐武,再到为带领乡亲们拔穷根、摘穷帽而走烂了鞋底、磨破了嘴皮的杨斌,他们身上无不体现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最美公务员”的最美答卷,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更书写在人民群众心坎里。

  大战大考显精神,危急时刻见担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大批先锋模范无惧无畏、冲锋在前。2020年2月,持续负重抗疫的潘凌壮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治疗康复后不到一个月即“火线复出”,向组织请战再上一线;2020年7月,淮河水位迅速攀升,刘晓妮拎着喇叭反复排查、督促,经过紧张的7个小时,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面对气瓶随时闪爆的风险,陈宏迎难而上、果敢应对、化解危机……危难来临时顶上去、冲在前,是无数公务员共同的选择。在风险考验面前决不退缩,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在大战大考面前勇挑重担,“最美公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责任担当。

  “没有一把锁打不开,没有一块坚冰不能融化。关键要带着真感情,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多年来,王颖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不打烊”,始终用爱心、耐心解民困、纾民忧。为民服务,需要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也需要履职奉献的热心肠。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方能在平凡的坚守中铸就非凡的事业。“最美公务员”就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对标先进、学习典型,在本职岗位上亮出最美姿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诠释最美本色,就一定能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9日 05 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企业为全球创造更多价值(新视点)
  日前,在“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中国外文局发布《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1》。这份包括俄罗斯、意大利、巴西、南非、泰国、美国等12个国家,6000份样本的报告,展示了中国企业的最新国际形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