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狠抓落实防止“细节中的魔鬼”

2021年12月31日08:4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准确把握狠抓工作落实的方法,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

  强调工作落实的方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当前,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农村改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醒我们,狠抓落实既要有干事的热情和担当,也要有科学的精神和方法。防止“细节中的魔鬼”,以战术精到保障战略实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

  防止“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研究问题要具体深入,既悟透悟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又了解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摸准实情、深思熟虑、科学决策,在实际工作中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抓发展、稳增长,要对GDP的具体组成指标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研究,做到细之又细、实而又实,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抓招商引资,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更要按照产业链布局,推动形成块状经济、特色经济,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看起来热热闹闹,实质上是未来包袱。出台惠民政策,要有良好初衷,更要充分评估论证、稳慎精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执行效果,防止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负面效应。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大家普遍对不作为有认识。不作为对党和国家工作有危害,但有时乱作为可能造成的危害更大”,明确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没有专业水平,落实就容易凌虚蹈空;缺乏专业能力,就可能遇事抓瞎、临阵慌乱、开错药方、事与愿违。广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做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全局性谋划,把重点问题谋透、重要政策谋实、重要举措谋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尽最大努力、挖最大潜力、争最好结果。(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对“一带一路”外贸创新高
  12月28日,武汉海关公布统计消息称,11月份,湖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创下2019年12月以来新高,进出口达147.3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同期湖北进出口总值的28.2%。其中,出口126.8亿元,进口20.5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