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持续改善民生

给群众稳稳的幸福(专题深思)

廉  思
2022年01月10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汪哲平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把持续改善民生作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新的一年,我们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实现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兜住民生底线”。民生稳,社会稳。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善民生,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一个重要方面在于注重深化调查研究,坚持系统观念,运用整体思维,及时把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着眼长远提出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任务、重大支撑平台,着力破除制约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经济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没有民生保障,经济发展也难以行稳致远、提质增效。在稳中求进中持续改善民生,必须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将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有机统一起来,实现良性循环。坚持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状况,不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调动人人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将民生保障水平的提高建立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同时,民生的持续改善又能稳定社会预期,拉动居民消费,释放潜在需求,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和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人力资源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注入充沛动能。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前,我国民生需求呈现新的特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然存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需不断付出努力。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善民生,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0日 09 版)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