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政协委员刘昱昊:加大支持力度 建设青山集中供暖示范试点

2022年01月11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政协委员、青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革党员刘昱昊(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11日电 “利用电厂发电后的余热供应城市居民冬季采暖,充分响应《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02123]号)中节能降碳增效的要求,不但推进节能减碳,同时还能兼顾改善民生。”武汉市政协委员、青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民革党员刘昱昊在武汉市两会上提出,武汉市青山区作为全市老工业区,具有丰富的余热资源,住宅区域连片集中,作为推广集中供暖制冷项目的试点区域,提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设青山集中供暖示范试点。

武汉市青山区余热供暖制冷项目从启动至今,经过政府部门、建设单位以及各个参建方的努力,共完成换热场站2座、敷设供热一级管网5公里、建成二级管网小区11个,实现试点供暖小区3个,室温普遍达到20摄氏度以上,用户用热感受非常好。但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如武汉地区集中供暖项目历史上并未大规模开展、行业管理体系不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小;建设过程中热力管道管位、换热站选址、庭院户内设施建设受现状制约很大;越是城市密集区,供热管网及配套站点的敷设就越难,极大的限制了集中供热项目在武汉市普及的速度。

刘昱昊提议在今后的总体规划、供热专项规划、道路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修建性规划、新建楼盘的审批等各城市建设规划阶段,增加供热管道路由、换热站点的规划设计,作好规划顶层设计。同时,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方面省、市两级政府可研究给予专项奖励或者给予固定投资奖励,以补贴该项目前期亏损,推动供热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刘昱昊希望建立容错机制应以支持改革、容错为基本导向,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审慎稳妥、诚信包容的基本原则,为青山供暖试点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从制度上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勇挑重担,给参与改革试点的单位和公职人员吃下一颗“定心丸”,解决他们参与改革试点的后顾之忧,并且鼓励多方参与探索、研究与试验,最终形成具有青山特色的供热模式,成为全市供暖的典范。(薛蒂)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