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政协委员叶芳:推进落实“双减”政策  加大家庭教育培训力度

2022年01月1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月14日电 (金雨蒙) “双减”是国家人才培养战略,是落实国家人口政策,重建义务教育生态的国之大计。日前,针对武汉市目前推进双减工作情况,武汉市政协委员叶芳提出建议,建设家长教育学校,加大家庭教育培训力度。

“推进双减工作存在诸多难点:学校教育能否质效双增、校外培训能否标本兼治、课后服务能否保证质量、家庭教育能否及时跟进、评价导向能否彻底扭转。”叶芳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家长乃至社会共同参与,协同发力。

为此,叶芳建议:建立校外培训监管机制,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转型政府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建立有效机制,严査“唯分”宣传,杜绝过度包装;加大对“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及教师转型,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让校外培训机构为学校提供规范优质的课后服务。

补齐补足教师编制,确保课后服务质量“双减”最终落实在教师,但教师数量不足和严重结构性缺编问题直接影响课后服务质量。近年来武汉市学生人数在急剧增加,2021年武汉新增学校135所,但教师编制却没有再增加。编制数额没有增加,教师编制不足,数量不足成为了教师发展最大的“肠梗阻”,也直接影响双减落地工作推进。建议市编办尽快落实教师动态核编,同时补齐补足教师岗位编制,并把编制使用权下放到各教育主管部门。

建设家长教育学校,加大家庭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家长教育能力“双减”内核是教育要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双减减下来的时间由家长参与教育,家长是否具有这种教育的能力?因此政府应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到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之中,纳入到公共教育、文化、卫生 等公共服务体系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成立专门的家庭教育培训学校,运转经费列入市政府的财政预算;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培训学校工作,探索建立以市妇联为主体的领导机构,召集家庭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研制家庭教育理论体系系,体开发家庭教育课程体系。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