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产学研联合聚焦低碳冶金产业技术创新

2022年01月1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月17日电 1月16日,多家低碳冶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共同组建的“湖北省先进低碳冶金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启动会在汉召开。创新联合体以“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同发展”为宗旨,形成低碳冶金技术产学研合力,共同解决先进低碳冶金制造技术及绿色低碳产品应用的关键共性难题,助力湖北钢铁及上下游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湖北钢铁贡献。

日前,湖北提出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包括“低碳冶金”在内的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印发了《湖北省低碳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湖北“低碳冶金”的工业发展主旋律。

作为创新联合体的牵头单位,武钢有限2021年工业产值逾千亿,尤其是在绿色发展方面,开启了新纪元。“钢铁行业到了一重要关口,绿色低碳发展成为行业的责任、行业的方向、行业的行动,创新联合体聚集全省钢铁业及上下游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研发资源,促进低碳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形成钢铁低碳价值创新链,推动钢铁工业的低碳转型。”武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小弟在启动仪式上说道。

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介绍,武汉科技大学将围绕前瞻性低碳冶金技术的研发、现有产线工艺流程再造、绿色低碳钢铁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等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实现钢铁冶炼、制造、服役的全生命周期减碳,破解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难题。

东风公司作为在鄂央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研发机构。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杨彦鼎介绍,技术中心将从顶层设计上考虑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尤其要在低碳原材料、轻量化、低碳产品上下功夫。(张隽 薛蒂)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