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常驻群众身边(微观)

——相约北京冬奥会④

潘俊强

2022年01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室内滑雪场,戴上滑雪头盔,踏上滑雪板,手持雪杖,从高坡上跃起后俯冲而下……曾经,滑雪爱好者要等到冬季来临,才能享受风驰电掣的快乐和雪花飞扬的美妙。如今,随着冰雪运动设施不断完善,冰雪运动不再局限于冬季低温环境,群众能够随时拥有冰雪体验。

  即将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创造了历史机遇。在北京,不少市民在家门口的滑雪模拟机上就能体验滑雪乐趣;在重庆,滑雪爱好者在旱雪场感受飞驰的速度;在吉林省吉林市,市民可以到人防工程改建的“四季如冬”的真雪场畅玩……近年来,各地通过科技手段构建起冰雪运动新场地、新场景、新项目,冰雪运动正在贯穿四季,常驻群众身边。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离不开冰雪场地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过去,我国冰雪场地设施数量少、规模小、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与我国冰雪运动发展需要不相适应。北京市石景山区体校业务副校长刘晓丹表示,几年前开展冰雪运动时,石景山既无冰场,也无雪场,第一次组织学员冰上训练不得不借用外区的室外场地。近几年,石景山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和引进社会投资“两条腿”走路,建成市民冰雪体育中心、旱雪中心等,形成“十冰六雪”场地场馆设施布局,让体校学员在家门口便可开展冰雪运动训练。当前,以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为重点,全国各地积极建设包括室外天然冰雪场、可拆卸式冰场在内的各类冰雪场地设施,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

  通过构建冰雪运动新场景,能够吸引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冰雪运动。近来,一种厚约几厘米、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旱雪毯”因携带方便、铺装简单、滑雪效果好而广受消费者青睐。以“旱雪毯”为代表的特殊材料应用,不仅打破了滑雪的季节性限制,也让冰雪运动突破了场地限制。便携式的替代性材料和设施,让冰雪运动不再局限于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场地,使得冰雪运动场景越来越丰富。现在,冰雪运动在不少地方实现了城里能玩、商场里能学、公园里可体验、社区里能感受。这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当前,各地以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发展冰雪运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冰雪健身活动。在北京,冰雪运动项目日益多样化,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冰雪需求。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推动冬奥文化和冰雪运动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针对一些爱好冰雪运动的残疾人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发特殊冰雪项目,让他们得以体验VR实景冰雪运动、桌上冰壶、地推冰壶等。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冰雪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冰雪运动逐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发展起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9日 05 版)
(责编:郭婷婷、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