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高科技支持、多部门协同,杭州滨江——

巧用大数据 综合治拥堵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2年01月2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午9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门前的滨盛路上车虽然多,却并不拥堵。10多分钟,就能排队进院。交警测算,该区域高峰期拥堵指数已下降35%。

  堵,曾经是浙江杭州市滨江区的常态。73平方公里的地方,人口却很密集。这里还是主城区唯一不限行的区域,拥堵指数曾位列主城区第二。浙大儿童医院,更是人流量高峰地。日就诊量1万人,每天的停车需求达8000辆次。说起从前,医院保安直皱眉:“高峰时车子能排两公里。”

  为何不堵了?大数据赋能、协同共治的治堵策略,让路通了。

  近来,滨江区开展数字化改革项目建设,引入大数据企业参与开展全域交通综合治理。

  “借助大数据,在治理前可发现拥堵问题和成因,治理中可针对问题提出数据治理的手段,治理后可对治理效果进行评价。”参与治堵的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说。

  此外,滨江区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交管部门与区住建局、城管、街道等15个职能部门协同,开展综合治理。

  区住建局牵头,打通儿康路上的断头路,并增设一个临时停车场出入口。“毛细血管”一下子畅通了;区城管局发力,完成医院周边所有公共停车场、对外开放收费的社会停车场的数据校正,并接入区城市大脑平台……

  如何科学增加停车位?浙大儿童医院在交警的指导下,对原停车场的垂直式泊位改成斜列式泊位。经此一改,就增加泊位60个。此外,交管部门还盘活了医院周边闲置泊位750个。

  车位多了,还要提高车位的利用率。

  线下开展多级引导。行车至医院的路上,抬眼即可看到许多停车引导牌。这里已打通停车信息与网络平台的通道,在大数据的指导下,实现了停车的精准引导。

  线上推行预约停车。车主可通过手机开展预约停车、扫码停车等方式。如此一来,停车不再反复兜圈找位子。

  另外,路边乱停车仍然要加强管理。怎么办?

  该引导的,绝不一禁了之。平乐街旁,因没有停车位,不少车辆占道停车。交警大队经综合考虑,拆除儿康路、平乐街护栏,完成平乐街标线、停车位施划。车辆停在停车位里,双向车道也恢复畅通了。

  该禁止的,绝不忽视不管。在医院周边,交警设置11套违停设备,严查违停。

  综合施策5个月,浙大儿童医院周边的交通便有了明显改善。许多车主感受很明显:交通秩序已大幅好转。

  浙大儿童医院周边交通的改善,是滨江开展系统治理交通拥堵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5月以来,滨江区构建了政府主导、交警主业、部门联动、企业支撑的工作机制,着眼于全域,编制了两年行动计划,从道路、公交、停车、自主科技赋能等各个维度,综合治理拥堵现象。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1日 12 版)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