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1.9)>>2022武汉美丽河湖评选

杨春湖生态修复水质提升 鸟儿来安家

2022年03月15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自杨春湖环境改善以来,前来摄影、观鸟、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大量水鸟在此“安家”,频繁出没的绿头鸭、夜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

杨春湖位于武汉市洪山区,京广高铁穿湖而过,将湖泊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伴随着周边的开发建设,加之湖泊较浅,自净能力有限,自2016年开始,杨春湖水质逐步下降,达到劣V类,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

发现问题后,洪山区将杨春湖保护工作纳入区域城建总体规划,避免了持续恶化。

2019年,杨春湖(西区)水质提升工程开始实施,生态排口改造、底泥清淤、湖底地形改造、水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并举,总投资3136.42万元。针对突出的水浅、水少、水体流动性差,部分排水口截污不彻底,水质不达标,水生植物疯长等问题,累计清淤7万方,种植水生植物9万方,完成2个生态排口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管理养护。

2020年工程初步完工之后,杨春湖水质即达到IV类水质目标,并且长期稳定在IV类水以上。

除西区水质提升外,洪山区加大对杨春湖周边管网排查和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排查了武汉站内企业私接私排情况,杨春湖沿线混排排口全都进行了改造处理。为做好湖泊长效管理,洪山区对杨春湖蓝线范围内水面、湖岸线向外3米岸坡进行垃圾清理,已实现维护保洁日常化,并坚持当天处理的垃圾当天运走。

2021年,洪山区实施杨春湖(东区)水质提升工程,对杨春湖点源、面源和内源污染进行控制,使用水生植物、动物、微生物为主的生态修复措施对水质水景进行提升改善。目前栈道以南水质经检测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