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警队里的数据“收纳师” 数字蓝海中搜寻证据

2022年03月30日12:09 |
小字号

工作中的孙林轩

在警队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浩瀚无边的数字蓝海,他们巡回在星罗密布的网络空间,穿梭在网络与现实社会之间,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平安。

孙林轩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的一名辅警,虽然只有23岁的年纪,却在收集整理网络证据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一些心存侥幸的涉网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自以为可以逃脱法律制裁,孙林轩就是他们的克星。不到三年的警队工作历练,爱岗敬业、工作出色的孙林轩两次荣获市局三等荣誉奖章,2020年获得分局十佳辅警标兵的荣誉称号。

因为热爱 骑车三小时上班

“我家里没有亲人当警察,这份职业对我来说其实一开始挺陌生。”这个身高一米八,带着黑框眼镜,长相清秀的小伙子,说起从警之初是缘分,但坚持下来却是自己的选择。

近年随着打击网络犯罪的需要,武昌区公安分局急需增加具有计算机和网络专业背景的技术人才,于是尝试到武汉软件工程学院招聘了一批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充实辅警队伍。“当时有一百多人报名,我们经过笔试、面试最终录取了前五名,小孙就是其中之一。”武昌分局辅警办负责人方金玉回忆道。

这5位年轻人对警队的工作感到神秘又期待,但从一开始的干劲十足,到打退堂鼓只有一个月。“这工作压力好大,责任重,纪律约束严,经常加班熬夜。”在最初的考验面前,只有孙林轩坚持留了下来。

“刚入职的那段时间,我也想过换份轻松的工作,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我的想法改变了。”

入职半年后,新冠疫情来袭,武汉公安队伍全体民警辅警停休,参与疫情防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

孙林轩当时负责收集和上报网上求助类信息,有人因基础疾病想要求医,有人希望给家里送些菜,还有的家庭孩子奶粉尿不湿用完了,希望有人匀他们一点。类似这些信息,孙林轩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并立即向上级整理汇报,流转至相关部门。“当时我才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多么重要和有意义,虽然很累,但心甘情愿。”孙林轩感叹道。

在全市公共交通暂停的日子里,家住江岸区后湖片的孙林轩为了能八点半赶到单位,选择五点起床骑共享单车上班,一趟下来需要骑行3个小时。“最累的地方就是江汉一桥和长江大桥上坡的那段路,只能下来推。”那段时间,孙林轩每4天回去一次看望父母,其余时间都和同事们在单位同吃同住,一天有20个小时守在电脑前。

虽然条件艰苦,但孙林轩没有一句怨言,时间和历练反倒让他更热爱这份从警之路。

工作中的孙林轩

不断学习 从菜鸟成长为高手

走出校门,踏进警营,对孙林轩来说是一次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学校给了他基础知识,警营让他经历了实战考验。

还记得第一次出任务现场,是2019年8月的一天傍晚,正准备下班回家的孙林轩接到指令,必须马上赶到东西湖区一派出所辖区,有重要电子证据需要收集。教导员石磊、民警徐张宇带着他一同前往,分散蹲守在目标房屋附近,只等涉案嫌疑人出现。谁知5个小时过去了,嫌疑人依旧没有出现。第二天一大早,孙林轩再次跟着师傅们出门了,从早上7点一直守到10点,终于将发现了嫌疑人踪迹并将其抓获,还在在窝点查获了一批作案手机,通过固定手机中的犯罪证据,让嫌疑人服法。

对于这种场面,孙林轩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异常兴奋。“我当时很好奇,蹲守的时候用手指了下嫌疑人住的那层楼,马上被教导员制止,后来才知道这样做很有可能让行动暴露。”孙林轩对自己的第一次出警记忆犹新,也让他了解到了公安工作的严谨。

新手做事,难免会出差错,孙林轩也遇到过失误。有一次在取证过程中,不小心将队里积攒了半年的视频资料删除了,最后是同事花了一番大功夫才重新恢复回来,虽然领导没有过多批评他,但教训令他学会反思,也让他深刻懂得细致、规范的重要性。

“我觉得团队的氛围很好,遇到了困难会有人伸出援手,这也是我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孙林轩说。

他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跟着民警张园、徐张宇从最基础的业务技能学起,由新手变成熟手,其中的付出,同事们都看在眼里,他也慢慢成为大家眼中能扛事的小伙伴。

找到关键证据 让罪犯服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犯罪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快速在一团乱麻中找出关键电子证据,成为民警最大的考验。

对于孙林轩来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在民警的指导下,从一堆看不见摸不着的0和1中收集和整理并找到突破口。

2020年7月29日,张园和孙林轩接到指令,需配合辖区派出所到南湖某小区参与一起电信网诈骗违法的电子取证工作。当天破案专班共查获了11台电脑和25部手机,民警审讯期间,该团伙头目始终避重就轻,不肯承认自己的违法事实,所有的破案希望只有寄托在从其作案的电脑中查出铁证。

“我们从第一天早上到第二天下午,整整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把这伙狡猾的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电子证据固定下来,当这些证据呈现在嫌疑人面前,他们最终不得不承认了犯罪事实。”提交报告的那一刻,如释重负的孙林轩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快乐和价值,所学终于有用武之地,太有成就感了,也激励他再接再厉。

说起自己的工作,孙林轩打趣道:“战友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眼睛近视,腰肌劳损,头疼眼花。”这是长期对着电脑屏幕落下的毛病,为了缓解职业病带来的苦恼,他坚持每周和同事、同学打两场篮球。

三年时间,孙林轩看上去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备考招警考试,为圆自己的警察梦而拼搏。

他坦言,从事电子证据收集的相关工作,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因为电子技术升级迭代快,只有及时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才能跟上变化的形势,才能快速、精准获取关键证据,为维护正义提供有力支撑。(图/ 文 徐飞、孙逊)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