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多措并举织牢“一把手”监督网

2022年04月03日22:0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请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本单位的干部作风抓实抓细。”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纪委监委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干部作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单位“一把手”发挥“头雁效应”,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同“一把手”政治谈话、“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方式积极探索研究“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实施举措,进一步压实单位“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大管党治党力度,确保权利规范运行。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必须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综合监督检查时,着重从政治上进行监督检查,重点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同时依靠派驻监督强化对单位“一把手”的日常监管,全面掌握“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谈话只是载体,传导压力,进一步压实责任才是关键。”郧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制定同下级“一把手”谈话的实施方案,开展“量身定制”式谈话,分15个承办组室根据被谈话人所在单位职务、单位实际情况以及个人现实表现情况,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面内容提前拟定谈话提纲,做到带着问题谈,确保谈话精准发力,以政治谈话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监督。

强化“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郧西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尤其是“一把手”案例,针对全县“一把手”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加大对“一把手”的廉政教育力度,全力推动警示教育落实落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真协助就要真监督、真监督才是真协助。”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职责定位,多措并举织牢“一把手”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陈春秋)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