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云梦:“三张廉处方”助力清廉民企建设

2022年04月03日22: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什么是合规性审查?”“遇到业务关联单位按规定合法地给回扣、佣金的情形,该怎么办?”近日,一支“清风入企小分队”来到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某电子公司,为90余名企业员工送上“清廉教育套餐”。

自“清廉云梦”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原则,重点开好教育、监督、建制“三张廉政处方”,积极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廉洁从业,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抓好思想教育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工商强化纪法教育,开好“教育处方”。从3月中旬起,成立8个“清风入企小分队”,深入全县123个民营企业开展“清风入民企,护航新发展”活动。通过上好一堂普纪普法课、举办一场面对面答疑会、开展一次纪法知识测试、发放一份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签订一纸员工廉洁从业承诺书、送达一份清廉建设指导建议书等形式,送教入企,教育广大民营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经营,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

监督是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重要抓手。云梦县纪委监委严查涉企商业贿赂、回扣提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插手企业工程建设、违规取酬等问题,开好“监督处方”。出台《云梦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八要八不要”》规定,到全县各家民营企业送文上门,让其明确向纪委监委举报的违纪违法问题类型及方式。同时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举报电话,开通涉企问题“绿色通道”,畅通涉企问题困难反映渠道,不断优化为企服务环境,保障民企权益。今年以来,收到有关商业贿赂、违规取酬等问题的信访件4起,相关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制度保障是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根本。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工商联深入全县各家民企走访、调研,指导民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开好“制度处方”。截至目前,到有关企业走访、调研20余次,指导20余家民营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内部管理、阳光招标、商业保密协定等制度10余项,制定财务、采购、销售、保密等关键岗位风险防控措施10余条,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企一品牌”,积极营造廉洁、和谐、守法的企业内部环境,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云梦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拓展民企问题投诉平台,加大涉企问题监督问责力度,加大对行贿人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建立行贿企业家“黑名单”制度,不断扩大震慑效果,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清廉民企。(胡孝轩)

(责编:郭婷婷、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