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网湖北电力筑牢清明森林防火墙

2022年04月04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4月4日电 清明节临近,国网湖北电力加大巡线运维、宣传走访力度,采取“人防+技防”等多种措施防控森林火灾,全力保障电网设备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我们利用无人机,在多个火灾重点防患区段开展无死角、全天候火情监控预警,提升隐患排查质效,拉紧防山火‘警戒线’。”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唐建国介绍道。

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开展智能巡检,第一时间处理线路隐患,及时制止在供电线路附近烧荒等各种行为。祝刚摄

与往年相比,国网湖北电力进一步强化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的巡视及状态监视,实现无人机、机器人立体巡检,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视率100%。同时,利用国网通航直升机累计航巡里程2329公里,已通过带电作业消除通航直升机发现的危急缺陷1处和严重缺陷29处,保障湖北电网“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

“清明扫墓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线路走廊下千万不要烧纸钱、燃鞭炮,严防山火事故发生!”4月1日,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在张集镇钟湾村开展“文明祭祀 防范山火 保护电网 人人有责”主题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清明文明祭祀。

国网襄阳供电公司在张集镇钟湾村开展“文明祭祀 防范山火 保护电网 人人有责”主题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丁建杰摄

除了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宣传,国网湖北电力还与属地政府、林业、消防等职能部门建立联防预警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对山火易发地段的山村、林区张贴通告,悬挂防火警示标志牌,提高沿线群众对电力线路防火工作的认知水平和安全意识。

国网广水市供电公司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光满)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田间地头张贴“文明祭祖”小贴士。李紫娅摄

同时,国网湖北电力进一步加强对“防鸟害、防树障、防外破、防山火”的治理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对辖区内线路通道、施工现场及火灾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每条线路、每个区域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和盲区。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投入防山火防外破特巡人员1.8万人次,清除灌木、茅草5000余亩,植被置换17亩,发现并及时扑灭山火隐患26起。(刘帮 王欣)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