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厚植生态底色 提升生态“颜值”

2022年04月0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春意正浓时,笔者走进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不管是南部山区的美丽乡村,还是城区的主次干道,抬头便看到盛开的桃花、紫荆花、樱花、海棠花......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满目繁花,美不胜收。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一景

近年来,该区立足辖区以市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生态需求,依山托水,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林相季相改造,让山水草木与城市相融相生。

以绿水为伴,打造水岸景观。户外爱好者李可凡是茅箭南部山区的常客。这两年,细心的李可凡发现,茅塔河沿线增加了很多景观树种,春天不出十堰也能欣赏美景了。以泗河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以全域推进林相季相改造为抓手,该区在马家河、茅塔河、泗河沿岸开展林相季相改造,按照一河一景、山水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种植碧桃、甜柿、垂柳等苗木。河岸旁争相怒放的花朵,伴随着清波荡漾的河水,山水交相辉映,为茅箭的山水增添了灵动美。

以青山为伴,打造生态景观。去年秋冬季以来,该区率先启动实施了北京路、浙江路、林荫大道二号线等中心城区几大主干道林相季相改造,面积约2000余亩,采取林木疏伐、补植补种等措施,栽植碧桃、紫荆、梅花等观花赏叶植物5万余株。坡道上盛开的桃花、紫荆,从坡底一路攀爬向上的扶芳藤、油麻藤,为裸露山体“披”上新衣。

以道路为中心,打造通道景观。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春以来,该区以打造城区最美公路为目标,高标准启动实施玄岳大道驼鞍沟示范片区林相季相改造项目,遵循“伐小留大、去黄补绿、见缝插绿、随清随绿、绿不断线、花绿互补”的原则,补种大叶女贞、桃树、樟树等观花赏叶植物25000余株,让玄岳大道沿线山体林相更美、季相变化更明显、林分质量更高,实现四季不同、远近各异、上下互补、移步换景。(文/图 陈宣霖、韩苗、柯贤华)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