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精准监督“小微权力” 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2022年04月14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笔开支虽然发票齐全、明细清楚,但未按乡纪委要求履行公开公示程序,暂不能报销……”日前,湖北省竹溪县天宝乡杨家坪村文书在乡财政所报账时被告知,每笔开支报销前必须履行公示公开程序。

以明确的制度规定,倒逼村里的党务、政务、财务等信息公开,把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情况“晒”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让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该县精准监督“小微权力”助力清廉村居建设的具体做法之一。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清廉村居建设,聚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对照村级财务审批、村级项目实施、涉农补贴申报、农民建房审批、低保户申请等9项重点内容,制定37条村级权力清单,按照清单事项,将权力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规范要求等予以明确,绘制出15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

为精准有效对“小微权力”实施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加强纪检监察体制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实施方案》,将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怎么开展监督”具体细化到履职记录、村情民意记录、信息报告、党纪法规宣传教育等5本台账里,统一编印成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工作日志和工作手册,便于操作执行。

“既有‘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又有精准监督‘施工图’,监督工作可以有的放矢的开展了……”该县城关镇鼓楼社区纪委委员张朋将工作日志和工作手册形象地称为监督“施工图”。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组织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参加业务培训、跟案学习,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履职能力。并健全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县直职能部门、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位一体”监督体系,盯住“小微权力”运行中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点,经常性对村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将日常监督做实做细,保证“小微权力”按照“流程图”规范运行,使村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切实为民造福,让群众信服、满意。(刘启睿、李代辛)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