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十几分钟申请60万网贷 武昌民警及时赶到冻结

2022年04月20日15:18 |
小字号

全凌雅给社区居民进行反电诈宣传。

19日下午5时许,正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水果湖派出所民警全凌雅接到反电诈中心推送的电诈拦截指令,称南苑村社区居民何先生疑似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全凌雅没有迟疑,立刻打开存在手机里的社区住户信息表找到了何先生的住址。立即驾驶电动车赶往何先生家中。一路上她一直试图与何先生取得联系,可是何先生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很快全凌雅就带着物业工作人员赶到了何先生家门口,她用力拍打着何先生的家门,大声呼喊:“我是水果湖所社区民警全凌雅,有反诈预警显示你正在遭到电信诈骗,请开门!”很快房门打开了,可是全凌雅却发现何先生并不在家中。

全凌雅询问得知何先生在单位上班不在家中,只有何先生的父母在家。由于何先生一直不接听全凌雅的电话,全凌雅便请何先生的父亲何爹爹给何先生打电话,很快电话接通了。何先生告诉全凌雅他在社区接受过反电诈宣传,不明的来电他不会接听,请全凌雅放心。这时“虚惊一场”的全凌雅心头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全凌雅又拿出了防范诈骗的宣传资料,给何先生的家人再次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后赶回了水果湖派出所。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到所里的全凌雅就接到了值班室的警情通报,原来就刚刚见过面的何爹爹打来110报警求助,何爹爹说自己的儿媳妇张女士一直没有回家,家人到处找不到人,而且电话一直占线打不通,儿媳妇也不跟家人联系。何爹爹联想起全凌雅刚才给他们做的反电诈的宣传,他怀疑儿媳妇会不会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希望水果湖派出所能帮忙寻人。得知这个情况的全凌雅立即警惕起来,根据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她觉得张女士的状态很不寻常,很像是遇到电信诈骗之后,在骗子的指引下出门找银行柜员机准备转账汇款的状态。

于是全凌雅立即电联社区,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在社区内寻找张女士,同时请所里同事协助调取小区周边的视频监控,查找张女士踪迹。很快有情况反应过来说张女士曾到过武昌区惠明路某银行。看到这个情况,全凌雅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张女士多半是遇到了电信诈骗!全凌雅立即骑着电动车赶到了该银行,可惜的是她并没有在那发现张女士。

全凌雅知道现在是跟骗子抢时间,早一步找到张女士就多一分挽回她损失的机会,全凌雅拿起手机拨通了何爹爹的电话,希望通过何爹爹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通过提示和引导全凌雅获得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原来张女士使用的手机号是何先生的名字办理的。全凌雅急中生智,为阻止骗子继续与张女士通话,她告诉何爹爹联系儿子何先生立即挂失自己的手机号,切断骗子与张女士的联系,这样无法联系的张女士应该就会回家来,“我们就在家里等她。”

果然,挂失电话号后不久,张女士因电话停机返回了家中,到家的张女士面对民警和家人神情慌张,不愿意告诉家人自己的遭遇。全凌雅拉着张女士的手,安抚她的情绪,慢慢地引导,仔细地询问。在全凌雅的努力下张女士这才向家人道出事情的原委。

全凌雅给社区居民进行反电诈宣传。

原来在当天下午5时左右,张女士接到一自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的电话,对方声称张女士身份被人盗用,存在非法入境的嫌疑。对方叫张女士不能向任何人求助,否则会被视为泄露办案机密。同时对方要求张女士下载了某聊天软件,在该软件内对方声称因办案需要,要将张女士的钱转入所谓“公安机关的安全账户”。已经对骗子深信不疑的张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将名下的三张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随后电话就因为挂失而被强制中断了。

全凌雅得知骗子已经掌握了张女士的银行卡号和密码,那就有可能随时转款,张女士着急地告诉全凌雅那三张银行卡里有她20万元的存款。

时间紧迫,全凌雅迅速联系了派出所值班刑侦民警,第一时间办理张女士名下所有银行卡的冻结程序。就在此时民警才调查发现就在这短短十几分钟内张女士的三张银行卡竟已申请了60余万元的网贷,多亏全凌雅和水果湖派出所民警们的及时冻结,不然张女士不仅会损失20万元存款还将会背上60万元的网贷。

见到张女士的财产安全了,放松下来的全凌雅耐心地向张女士宣传了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的知识,惊魂未定的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是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骗局之中。随后全凌雅再次对张女士全家进行了反电诈宣传,并提示他们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APP软件,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嘱咐他们有事都可以直接联系。(图/文 孙逊)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