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及时救助有力度(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22年04月28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八泉街道月亮山社区一处老旧的居民楼,不到50平方米的小房子,住着小夏一家五口。2021年9月,小夏被诊断为肌张力障碍,这是一种罕见病。昂贵的手术和治疗费用,一下子把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击垮了。

  近年来,针对小夏家这样的困难家庭,黄石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积极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我们通过定期主动收集残联、医保、人社等部门信息,以及根据社区、街道等走访了解的情况,分层分类建立困难群众信息库。”西塞山区社会救助负责人刘小佳介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立即纳入救助;暂不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户、低收入高支出等其他困难群众,纳入监测预警库。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小夏家的突发情况,立即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和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合计4万多元的救助款陆续到账,解了小夏一家的燃眉之急。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夏家人,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还可参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黄石市推行社会救助申报承诺制,对认定的诚信申请人,可以免除9类14项证明材料,只要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审核便可办理低保。10多天后,小夏的低保证就办了下来。不仅每月有650元的低保补助,看病住院还能报销70%。

  “过去群众办理低保没有一个月时间办不下来。”黄石市社会救助局局长刘辉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57户455名救助对象采用简化程序纳入低保,审核确认时限缩短为10—15个工作日,经办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该市还实施了诚信申报与失信惩戒并重举措,对于“骗保”等行为人,按程序停止社会救助,追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并视情况进行行政处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