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狠抓公务接待管理监督 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2022年04月2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请提供一下你单位公务接待审批单和接待台账。”“要在单位食堂显著位置贴上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这是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纪委监委在县法院开展公务接待专项监督检查时的一幕。

今年三月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职能,采取“室组地”联合检查方式,成立11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看公函信息、核对陪餐人员等措施,严查无公函、同城接待、超标接待等问题,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纠治“四风”监督责任,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各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积极发挥“探头”作用,督促全县18个乡镇、60余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全面开展自查,重点排查党的十九大以后出现的公务接待公函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对“零报告”单位和自查上报疑似存在“一函多吃”问题的单位,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逐一开展核查。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配合提供一下酒店近期消费发票和订餐记录。”4月26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等单位,深入酒店、超市、烟酒专卖店等场所,通过查看用餐台账、调阅发票信息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接待等问题。

在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全县机关单位食堂、酒店和“私人菜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隐形变异吃喝、超标准接待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20余次,走访单位、酒店、商场、超市等138个,发现问题21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3条。

“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杨耀东带队在十堰市开会期间,违规接受该县教学设备改造项目施工方十堰市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左某某宴请,席间饮用左某某提供的高档名酒……”

为扎实做好公务接待问题专项整治的“后半篇文章”,“五一”前夕该县纪委监委选取典型案例,在全县印发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0余场次,警示教育近万人,从源头上防范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树牢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

“吃喝非小事,作风在其中。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赵培霖、陈春秋)

(责编:王郭骥、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