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打造“七夕”文化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9日17:55 |
小字号

4月27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的某茶业科技公司,一楼展厅摆满七夕文化特色产品。一款七夕美人茶,细分为“虞美人”“瘦美人”“睡美人”……“‘瘦美人’具有降脂功效,‘睡美人’能安神,很受欢迎。”企业负责人王华建介绍,今年3月开始,公司在电商平台尝试直播销售,已累计销售近20万元。

43岁的王华建是涧池乡下营村人,先后在新疆、云南从事设计和互联网运营工作。2017年9月,他响应家乡号召回村创业,成立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和整合农户,带动下营村及城关、马安、观音、涧池等乡镇30余家茶叶合作社发展基地5000余亩;成立公司,聘请专家研发无氧真空发酵制茶技术,开发出“七夕美人茶”系列红茶产品,传播了七夕文化。

工人正在加紧赶制“七夕美人茶”。王霞摄

“链”上七夕文化,公司发展迅速。2019年,公司与中国人寿达成帮扶战略,成为“国寿·七夕茶”生产基地。同时,还与格林美集团、苏宁易购等公司合作,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21年,公司收购鲜叶30万斤,带动500余户农民增收;年产红茶5万斤,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销售1500余万元。

王华建介绍,前不久签下200万元“格林美·七夕红”采购订单,全年计划采购500万元。今年公司定制订单达1000万元。“今年把几大网络平台做起来,线上计划年销售1000万元。”王华建说。

同样发掘郧西七夕文化价值的,还有来自四川泸州的朱上能。2010年,朱上能受邀投资,对原郧西国营酒厂进行技改、迁建,成立酒业有限公司。公司以七夕文化开发出“天河缘酒”等品种,销往陕西、河南、青海等地及周边区域,年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郧西是中国七夕文化之乡,“郧西七夕”被列入国家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该县紧密依托七夕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业,建设七夕广场、织女雕像、铜牛雕塑、时空隧道等地标建筑,把七夕文化深度融合到市政建设中;打造“天河水乡·七夕画廊”,将牛郎庄、织女坊、民俗村等特色村庄一线串珠;连续举办12届郧西天河七夕文化旅游节,实现人气、财气双收;探索推动文创产品和文化项目深度融合,总投资60余亿元的中国天河七夕文化城项目,将打造成“七夕爱情文化之城”。

截至2021年底,该县“七夕”链上的相关文化产业企业超过110家,其中规上企业达28家,营业收入达1.23亿元,同比增长33.14%。(许应锋、邹景根)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