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急难愁盼|网友忧心小区配电房垮塌 湖北鄂州回复

2022年05月1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网友反映小区配电房有倒塌风险。网友供图

人民网武汉5月12日电 (周倩文)“我们小区的配电房还有靠近河道的楼房都面临着倒塌的风险,小区业主每天提心吊胆。”近日,有湖北鄂州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绿化带塌陷导致配电房地基裸露在外担心有倒塌风险。对此,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将彻底消除所在区域的安全隐患。

“每次下大雨我们都可以看到水土流失,如果小区的配电房垮掉了,整个小区的人的生活都成问题。”该网友留言表示,其居住在鄂州华容区御景天成小区,迫切希望能够早日解决该隐患。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截图。

针对该网友的问题,鄂州市华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2022年3月21日上午8时,鄂州市华容区华容镇御景天成小区间约30米绿化带发生塌陷。经现场调查汀桥港横穿御景天城小区,建设初期开发商采用砖砌侧墙支撑+预制盖板模式建设此段箱涵暗渠,在砖砌墙外进行回填土及植绿处理。

对于本次塌陷主要原因,该局解释:一是港渠砖墙长期受到水流冲刷、侵蚀,部分砌砖间砂浆黏合层脱落,导致砖墙抗压、抗剪强度降低;二是雨水天气导致外部回填土内含水量饱和,未设置充足排水孔,导致回填土对砖墙侧向压力增大;三是本段箱涵为地下工程,建成后维护管养力度不足,导致承重结构强度降低。

据介绍,事情发生后,华容区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此次绿化带塌陷问题整改方案。由该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聘请水利及房建市政专家对港渠修复方案进行评估论证。同时,华容区迅速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对长约30米的塌陷段进行封闭,避免居民误入造成安全事故;并通知供水、供电、供气等服务企业进行关停、排查、抢修,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关于整改进展,华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港渠整改修复设计方案已通过水利房建等相关专家评审,正式图纸已交至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已将港底淤泥及浮土全部清除完毕,目前正在进行箱涵基础施工。计划本月底完成本段塌陷位置的修复工程。同时,按照按照专家意见意见,待今年八月份汛期过后,举一反三对小区内其他港渠启动整改修复施工,在天气等施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力争国庆节前完成施工,彻底消除所在区域的安全隐患。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